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药王孙思邈传说:白虎求医 天龙求医
来源: 作者:

相传,药王孙思邈行医至黄龙山伏羲岭上,一只白虎张着血盆大嘴,前腿脆地,后退撑起,活像一个跪拜祈求的可怜相。

孙思邈走上前去说:“白虎你若求医,那就请你把头点三下。”

于是,奄奄一息的白虎流着眼泪,点了三个头。

孙思邈托起老虎的头,祥尽地看了看,发现白虎的食道里卡着一根大骨头。于是,药王孙思邈用针炙在白虎的耳后扎了一阵,白虎麻醉了。只见药王孙思邈挽起袖管,拿着手术刀,在酒精灯上烧了烧,伸进了白虎的喉咙,取出了骨头。

随后,又在白虎的耳后扎了一阵,麻醉解除了,白虎苏醒后,又给老虎吃了两枚黑色药丸。白虎的喉伤,慢慢地康复起来。

因此,老虎为了报达孙思邈的救命之恩,就像一只小狗似的跟着他。药王累了,老虎就驮着他;休息时老虎让他坐在背上,成为药王孙思邈保驾护航的忠实卫士。

天龙求医

药王孙思邈去河南行医的路上,途经龙赤漫山时,眼前一片茂密的森林,云雾缭绕。这天,还下着小雨,一条青龙不住的从云层里探出头来,药王见此情景说道:“龙王,你若有病的话,请把头点三下。”于是,青龙真的点了三下头。

这时候,药王孙思邈放下药包给青龙仔细诊查了一番之后,确诊龙患的是半身不随症,不能兴风作雨了。因此,药王从药箱里取出三支银针,分别在青龙头部、腰部、臀部针炙蒸熏。过了一天功夫,青龙的周身慢慢地有了知觉。

由此,民间存留着,药王孙思邈拿着银针,站在白虎背上给云端里的青龙针灸的巨幅画像,也有药王骑白虎驾青龙之说。

下页:药王孙思邈:悬丝诊脉 太白手掌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