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助民济世的葛玄仙翁
来源: 作者:

上饶的道家文化的传播,与一个道仙有关,他的足迹遍历上饶各地。这就是中国道家灵宝派和民间道派创始人、医药学家、旅行家葛玄。

葛玄,兼容儒佛,助民济世,在中国道家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被道家尊为“太极左仙翁”,被民间尊为“葛仙翁”和“民间道圣”。孙权敬佩他的人品和才识,常“邀葛玄与游”。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徽宗封他为“冲应真人”。南宋淳皊六年(1246年),理宗封他为“冲应孚佑真君”。他的众多著作被收入《道藏》、《四库全书》等历代典籍而流传至今。他博学多才,是学者,主张道家应吸收儒家和佛教的合理成分,赞赏儒家的“仁义”学说,推崇佛教的“普度众生”精神。他行善积德,救疾济危,以仁爱之心待人。这是他兼容儒佛思想的体现。因此,三清山、灵山、葛仙山等地的道观建筑群和佛教建筑群,相融相合,难舍难分。道佛如此和平共处,兼容并包,令人叹为观止。
他行走上饶各地,授医、传道、著书。他打破道家保密医术的陋习,撰写医书传世。他把收集的药方碑刻于驿路村道上,让行人抄回去使用。他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及救人危难的故事,在上饶老百姓中世代传颂。过去,上饶各地村村都有葛仙庙。葛仙山、三清山、灵山、鹅湖山、龟峰、怀玉山等许多名山都留有他的圣迹。他。在上饶及闽浙皖赣边民间,葛玄的形象是: 青巾葛衣,长须慈目,鹤发童颜,手持药书,面含微笑,助民济世。

他以“欲地仙,当立三百善;欲天仙,立千二百善”为修道准则;以“救人危难,使人免祸,护人疾病,令不枉死”为行医准则。他“博极医源,涉猎群书,精勤不倦”,潜心研究古人的医术。他广搜民间单方、验方,跋山涉水寻觅良药。即使是到了晚年,为了了解药物性能,他仍然走遍了武夷山,亲自采药验药。

他还打破道家保密医术的陋习,撰写医书传世。他把收集的药方用石碑刻在驿路村道上,让人抄回去使用。他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及救人危难的故事,在老百姓中代代传颂。

一次,他遇见一群送葬的人,其中一位老婆婆哭得死去活来。见鲜血从棺缝中渗出,他问清缘由,棺中装的是老婆婆的独生女,因难产刚“死”,便要求开棺把脉。把脉后,他认为产妇是因子宮收缩乏力滞产而引起的休克,随即选定血位,运气扎针灌药。产妇苏醒过来,顺利产下婴儿。

一次,一个妇人拦住葛玄说,她的丈夫好几天无尿,快死了。吃药怕来不及,见妇人菜篮中有葱,他取下一根葱梢,插入尿道,一吹,患者尿被导了出来。

下页:文昌帝君事迹;关圣帝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