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道家故事 < 传统文化 :当前
道家王重阳害风创教故事
来源: 作者:

金朝有位王中孚,原是陕西咸阳人,老家在刘蒋村。中孚长大后相貌雄伟,曾中过武举。到了四十七岁那年,喟然长叹说:“孔子四十而不惑,孟子到四十岁外物不能动其心,我现在已过了四十,还只知道吞腥腐之物,穿紫绶官服计较财利,不是太愚蠢了吗?”

便辞去官职,离弃妻儿,拂袖离家云游访道。四十八岁这年,来到甘河镇,经过一家屠夫门前,正好有自己嗜吃的肉食,便大吃起来。忽然从南面飘然走来两位道士,那神态,像是久处烟霞隐居逍遥的,而精神饱满又像直冲霄汉。中孚一见,不由惊异地站起,迎上前去,恭敬地将他们请进来。两位道士和他谈的,尽是些仙家话头,王中孚听后如醉初醒,一时大悟。道士于是秘密传授他修仙真诀,又将他名字改为“嚞”,道号重阳子。这些都做完,道士又遥指东方,问王重阳:“你看到什么了?”王重阳说:“见到七朵金莲结子。”道士笑道:“还有万朵玉莲吐芳呢。”说完,便不见了。

王重阳从此更加不拘形迹,常常在市井间乞食,平时穿短裙破草衣,拿着残破的饭瓢,夜里便睡在冰雪地里。一年后,忽然又遇上个道士,一起露宿在月光下。道士说:“我住在西北大山中,那儿有个人善于演讲仙经,尤其精通《阴符经》、《道德经》。你平时既喜欢这二经,何不跟着我去听他讲讲。”王重阳犹豫着一时没有下定决心,道士忽然站起来将拄杖往空中一抛,乘风飞去。王重阳在附近寻找,却是杳无踪迹,不由茫茫然如同失掉了什么。过了些日子,到了中秋,他经过醴泉县,又遇见那位道士,急忙迎上去致敬,邀请他一起喝酒。王重阳问道士家乡在何处,答道:“蒲板永乐镇。(即吕洞宾家乡,此暗指道士即吕洞宾。)”又问多大年纪,回答说:“春秋二十二.”再问姓氏,就默不答应,只向店家借过纸笔,写下五篇秘诀,让王重阳仔细阅读。读了几遍,才懂得其中玄妙的道理。道士说声“天机不可泄漏”,便让他将秘诀投入火中烧掉。然后对他说:“赶快往东海,邱刘潭中有一匹骏马,可以去捉来.”说完,便不知去向。

王重阳遇道士后,回转老家刘蒋村,搭起座茅庵,题名为“活死人墓”,在墓上立张纸牌,上书“王害风灵位”。害风,便是疯子,从此人们都以“害风”称王重阳。

一天,王重阳提着一壶酒,站在路边,走来一位道士叫他说:“害风害风,拿酒来喝。”王重阳应声将酒递过去。道士一饮而尽,然后让王重阳拿着空壶到甘河中汲水。水汲来,道士又让王重阳自饮,一饮之下,觉得味道极佳,真是仙酒哩。道士告诉他说:“我就是海蟾公。”说完,便失了踪影。王重阳从此不再饮酒,只喝水,脸上却常有醉容。为此他还作了首词,说道:“也害风,饮水知多少,因此通玄妙。”一天,王重阳忽然一把火烧了茅庵,邻居赶来救火,他却在一旁舞蹈起来。别人间他什么缘故,回答说:“三年之后,别有人修。”

这王重阳疯疯癫癫,离了老家,依道士所嘱,向东海进发。一直跑到山东,收了马珏以及丘处机、刘处玄、谭处端几个徒弟,应了“邱刘潭(谭)中有一匹骏马可以收之”的预言。以后又收了王处一、郝大通及马珏原配夫人孙不二,加起来共是七个徒弟,应了“七朵金莲结子”的预言,后人称“全真七子”。这样,王害风王重阳便创立了一个大道派,叫全真教,元以后传播极广,真的是“万朵玉莲吐芳”了,不过那是在王重阳身后的事了。

下页:张道陵天师四不吃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