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时时心地现光明、佛性是宝藏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如沐春风】

欢喜心是一种涵养,能令周围的人都有“如沐春风”的喜悦感。

【自己下功夫】

人心与佛陀一样,都有同等的爱心;但因后天的习惯及习气不同,以致有不同的言语行动。所以,修心养生必须自己下功夫。

【时时心地现光明】

心地若能时时现光明,与人坦诚相待,则不必怖畏人生道路有障碍,也无需担忧别人是否不利自己。

【滴水穿石】

恒心、毅力能如“滴水穿石”再大的困难与阻碍都能突破。

【佛性是宝藏】

遗失身外财物并不可惜,可悲的是遗失了内心的宝藏却还无知觉;人人本有清净纯真的佛性,只因烦恼无明而庶厂了珍贵的宝藏。

【居安思危】

人人应时时“居安思危”,莫等“危时方思安”。修行人更要时时下功夫,以备四大不调时能安然度过。

【动中的宁静】

人要学习经得起周围人事的磨练而心不动摇,并学习在动中保持心的宁静。

【用“心”听话】

听别人说话时,要以说话人的心态聆听——听年轻人的话,用年轻人的心态聆听;听老年人的话,用老年人的心态聆听——即得人事圆融。

【安分守己】

佛陀常教导我们:要安分守己,守住清净无为的心,让心时时寂静。心静自然人安分,人安分就能过著和乐的日子。

【谨慎“用”心】

人心比武器还厉害!因为武器由人心所创造,不管将它用於好或坏的地方,都起源於一颗心。

【调和身心】

想圆满慈悲、成就智慧,开展济世与引导人群的力量,必须先从调和自己身心做起。

【心的动力】

物质富有、地位崇高,都是空虚的架构;真正的富有是心的富有——富有爱、富有慈悲。真正的动力是心力;拥有这分爱心动力作基础,还有什麼不能改革、不能引导的呢?

· 下页:健康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