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人生五大病、多欲为苦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贪之祸害】

人生会遭受天灾人祸的痛苦,无不是从贪而来。“贪”不但带来痛苦,也使人堕落;除了今生此世身败名裂,也会招致未来的业报。

【真善无贪】

人之所以虚伪,只因贪欲心起。若能弃除贪欲烦恼,也无杂念,无欲无为,才能得到真“善”和快乐。

【人生五大病】

人生最大的五种病,是“贪、瞋、痴、慢、疑”。而诸多烦恼及种种罪业,皆因贪著“财、色、名、食、睡”五欲;苦能去除五欲,则能启发良知,开展良能,自度度人,饶益一切众生。

【多欲为苦】

人生多欲为苦!“欲”会诱人堕入烦恼深渊,现代人常被“欲”所牵引而造业——贪求名闻、为名为利而争,不仅丧失志节,也败坏名誉。所以,我们要看开物欲,别让物欲冲了良知,埋没了良能。

【世事无常】

众生常流转於愚痴生死中,醉生梦死,只求“现在生”的享受,以致造诸恶业、虚掷时光而毫无警觉。殊不知“明月不常圆,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常念人生“无常”,世事常於瞬间变化,不可耽著眼前的欲乐。

【以他人为鉴】

把他人拿来作自己的镜子,看到优点可以自我鞭策,看到缺点则自我反省。

【莫贪无厌足】

凡夫心常常贪无厌足,财产多,还要更多;权势大,还要更大。既有娇妻,还想拥有美妾;先生好,还希望他百依百顺;孩子乖,还要他样样第一,以光耀门楣。永远都在名利、物欲、爱情、亲情……无止境的追求中——多欲多求,以致苦不堪言!甚至引发犯罪心念,造成犯罪行为。

【提防心贼】

心中无形的风灾是“无明”,无形的刀剑是“嫉妒心”,无形的鬼魅是“疑心生暗鬼”,无形的心狱是指“入邪道法”。这些无形的心贼会灭除人之善根,毁尽修行之功德林。

【三毒的破坏】

人生有烦恼,皆源於人心有三毒。毒者,破坏也!世间之所以战乱相连,国家动汤不安、社会奢靡不振、事业败落、感情破裂,都是因贪、瞋、痴三毒所引起。

【去除三毒】

佛法很简单,只要去除贪、瞋、痴三毒,就可以明心见性。众生烦恼多,所以佛陀才开启八万四千法门,对治众生的八万四千烦恼。

【偷窃功德的瞋贼】

世间的盗贼偷窃东西,不一定会把东西都偷光。但只要一念瞋心起,心中的“瞋贼”就会把一切功德偷得无影无踪。

· 下页:学习圣人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