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别让良知睡著了、付出不求回报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人要走正路】

人应该走正路。如果正路不走,尽是走歹路,这种人比没有脚的人还凄惨。

【可怕的心魔】

阻碍他人走正,或破坏他人发善心、做善事的人,就叫做“魔”。外魔不可怕,最怕的是内心的魔——自己内心起了扰乱,不仅障碍他人,也障碍自己。

【别让良知睡著了】

人自身的烦恼,比身外的冤家更厉害!因此,应该常常警惕自己,莫让良知睡著了。良知一旦睡著,则杀、盗、淫、妄等种种罪业都会发生。

【付出不求回报】

如果有所付出就想有所回报,将会招来烦恼;所以,希施若不是真正心存喜舍,则非但没有功德,反增烦恼业。

【粒米成箩】

粒米成箩——将一小粒、一小粒的米集合起来,就可积成一箩米;如果因一粒米小而轻视它、漏掉它,怎能积成一箩的米?

【滴水成河】

滴水成河——将一滴滴的雨水集合起来,就可形成一条河。

【分毫累积无量】

无量功德是在日积月累中,分毫累积聚集而成。

【人多力大福就大】

人多力大福就大。一支再大的蜡烛,它的光度还是有限;而一支小蜡烛点亮之后,却可再引燃千万支蜡烛,这千万支的烛光就可照亮各个黑暗角落。

【莫轻小善而不为】

要把握做好事的因缘,一旦因缘消逝,想做就来不及了!有些人虽然想做好事,却想等到有钱或有机会才去做,应知人生无常啊!只要有因缘,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力量,也要赶快去做。力量、因缘会合起来,就能成就无量功德。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莫轻小善而不为,更莫贪积财物而不舍。

【烦恼像毒蛇】

烦恼就像一条毒蛇睡在人的心中,一旦动了它,蛇就会咬人。修行一定要把心中的愚痴烦恼去除,才能安心修行。

【瞋恚害人】

瞋恚害人,会破坏处世善法。为了一时的不能忍,不仅破坏了处世的好名誉,也会破坏过去一切的功德及修养。瞋怒心比猛火还厉害,猛火烧毁的物质,可以经由努力再失而复得;但一个人的人格如遭自我破坏,即使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 下页:人生五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