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以宽谅代替埋怨、无愧则心安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悔不当初】

极少有人会想到:今日平安健康,明日是否还能行动自如?今日财势顺利,明日有无不测?人常处於“悔不当初……”的懊恼中,想做却力不从心,后悔又已太迟!此时不仅罪业层层叠叠,甚至到了临终仍惶惶不知所归?

【以宽谅代替埋怨】

面对业力不要埋怨,要用宽谅和乐的心来代替埋怨。

【随缘消旧业】

做任何事,不要受一点小挫折即意志尽失。佛云:“入我门不贫,出我门不富。”只要大家提起佛弟子的勇猛信心,该来的业障都能欢喜接受,则能随缘消旧业。业报受尽,业障亦会随时间而消失。

【自杀的罪业】

自杀所犯的罪有三:一、杀害父母所赐的身体,犯不孝罪。二、造自杀罪业。三、犯遗弃父母、先生(或太太)和孩子的罪。

【另一种福】

人在平安的时候,很容易迷失自己。偶尔有小挫折或坎坷,反而能唤醒良知、长养善根,这何尝不也是福?

【凡事靠自己】

怎样才能消业、消灾?把自己的本分事做好,欢喜接受所面临的一切,过一分钟即消一分灾。凡事都得靠自己,福要自己造,业要自己了,而非求佛消灾解厄。

【多造善因福果】

人在健康时,应多做善事、利益人群,多造善因福果,为自己铺好人生健康之道。否则一旦病障现前,身心不得自在时,子媳再孝顺也只能尽人事。

【重业轻受】

过去宿业所带来的业障,如能以欢喜心去接受,就可以重业轻受。

【无愧则心安】

遭受别人批评时,先问自心是否无愧?无愧则心安。

【感恩试练】

若有人扯后腿,要心存感恩。没有人“扯”,就练不出腿劲。

【藉事练心】

佛教徒不怕做事,而且能积极投入人间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心灵不被环境所转,能勇敢突破万难,难行能行;做到别人不能忍而我能忍,别人不能舍而我能舍的地步,这才是“藉事练心”。

【脚走好路】

一个人如果没有脚只是一个人不便,要是有双脚却不走正,那不知会害了多少人?毁了多少家庭?

【手做好事】

双手健全却不肯做事的人,等於是没有手的人。

· 下页:别让良知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