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化解烦恼、爱心是福种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培养慈悲】

学佛,最重要的是培养慈悲心。若失去了慈悲心,就是失去佛教的精神。

【反省过失】

常能反省自己而无过失,即得解脱自在。

【化解烦恼】

学佛,就是要善加化解烦恼,以及善解别人的不悦与刻意伤害。

【爱心是福种】

佛教谈因果福报,但并非有钱才能造福;若能时体念佛心、观照自己,并以一分亲切爱心去关怀别人,这分爱心便是造福的种子。

【拜佛要学佛】

信佛而不学佛,就是迷信;拜佛而不学佛,就是愚行。

【做好人间事】

学佛的人,应正视“生”与“死”。把握做人的机会做好人间事,则家庭和乐,社会安宁。人和地吉,就能免除天灾人祸,达到消灾延寿、福禄绵长的境界。

【端正见解】

端正自我的见解,需用正确的理智、思想透视人生无常的道理。不管是贫、是富,也不管人间物质的贵贱增减都没有得失心,皆能安然自在,这就是“学佛的正见”。

【用佛心看人】

学佛的修养,是要每个人保持平等心,看见任何人都能起欢喜心。用佛心看人,人人都是佛。

【天天洁净心地】

过年前,人人会将屋子内外整理、粉刷得焕然一新。做人也要时时刻刻把坏的淘汱掉,让心地天天清新洁净。而学佛的人,更要心如过年一样,日日除旧布新。

【受法】

听法后,能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谓之“受法”。

【启发自我】

人若能启发自我的本性与天职,自然做任何事都会觉得轻松而无怨言。

【人心与佛性】

心与性是一样的,於佛称为“性”,於人叫做“心”。譬如一杯白开水叫“水”,加上茶叶就叫“茶”,加上咖啡则叫“咖啡”。其实同样是一杯水,但咖啡与茶都是水“以外的东西”。

【何谓功德无量?】

佛教徒常说“功德无量”,是指对该做的事从不计较,无限量地做、及时地做,而且不求回报,此即真正无量的大福报,亦即所谓的“力德无量”。

【时间累积功德】

学佛一定要从最基本、自己做得到的功夫做起,不要错过时机。功德是由时间累积而成,“路”愈早走愈早到达,“德”愈早修愈早完成。

· 下页:不能逃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