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善用钱财、财欲是祸水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四重德行】

修行者为完成“德行”,日常生活不可离“四重”,即“言重、行重、貌重、厚重”。

“言重”即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能鼓励人心向上,并解开众生的心结;所以“言重”则“有法”。

“行重”即行仪庄重,举止有节;是故“行重”则“有德”。

“貌重”即待人接物能刚柔并济,令人欢喜亲近又不致轻浮,亦即孔子所说:“温而厉,威而不孟”,涵有“温、良、恭、俭、让”之威德;故言“貌重”则“温威并重”。

“厚重”即心宽意厚,善解人意,常怀欢喜心,乐於利益人群;所以“厚重”则“人人皆欢喜”。

【善用钱财】

钱会害人,但是钱也会救人。我们要好好利用钱去救人,不要被钱所利用。有钱有势的人,若不知节制欲望则烦恼无量;若不将名利看淡,精神生活必然空虚无所依止且苦患无量。

【财欲是祸水】

世间人为了财物,造作无量罪业,所以有句话说:“财欲是祸水。”学佛应认清:世间财物只是给予人们资生而非典藏,要能提起慈悲心、欢喜心、勇猛心而行善嘉舍布施。

【理财四分法】

佛陀曾教我们理财四分法:一、四分之一奉养父母,二、四分之一教育子女,三、四分之一用於家庭,四、四分之一投入社会公益事业。

【坦诚相待】

多数人为了追求名利,往往对人都不坦诚,谄曲逢迎、处处巴结;人若不能坦诚相待,是件多麼痛苦的事啊!想去除这些痛苦,就必须把得失心转为诚实心,坦然地取诸社会并用诸社会——从社会取得有意义的钱财,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如此,光明磊落而坦坦荡荡,不是更快乐而自在吗?

【布施就是修福】

布施就是修福。钱财,若舍不得用而存在金库做守财奴,就与穷人没有两样;但是如果用得不当也会有害身心,甚至祸国殃民。若能用在有意义的地方,则是修福积德的大好机会。

【身外之物如火】

身外之物如“火”天寒地冻时,近火虽可取暖,但太靠近却很危险;若看不开、放不下,犹如手拿烧红热铁,必然被烫伤。世间名利又好比白雪,看起来很美,喝起来也很清凉,但握久了手也会冻伤。众生颠倒,明知财物、名利伤人身心,却仍甘於被伤害。

【圣人无梦】

古人说:“圣人无梦”,是形容圣人并不把梦当一回事,精神不执著於梦境,不理会梦中事,每天睡醒之后就面对现实的生活。

【修行修心】

修行人的心境,要如“鸟过白云,鱼跃水面”般——空中无迹,水面无痕;不为消逝事物而烦恼,心境安然而自在。

【戒、定、慧三学】

戒是不起心动念,守住本分,戒掉一切名闻利养的贪念;“定”是遇到任何困境,都能守持志节、临危不乱;“慧”是能运心转境,於平静中突破重重困难。

· 下页:化解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