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点亮心光、化小爱为大爱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爱惜人身】

一切功德由时间所累积,一切功德由我们身体行动所成就;所以,我们要好好爱惜人身。

【及时行善】

要好好利用我们的身体,趁能自由说话、走动的时候,赶快多做利益人群、宣扬佛法和导人向善的事。

【化小爱为大爱】

爱本来就无穷无尽,扩大可以利益天下,增长慧命;缩小则成自私自利,增长恶业。

【点亮心光】

一个人要先点亮自己的心光,才能引发别人的心光。人要真诚苦干才能领导别人,而非光靠能干。待人要以宽大的心胸去接纳、包容——发广大心,普爱一切众生,使周遭都笼罩在大爱氛围中。

【遵从良医】

人都有生老病死,有身体就有病痛。佛陀曾说:“我如良医,知病说药;服与不服,非医咎也。”既知有病,就应遵从良医的诊断治疗,免除身体苦患。

【一生的行为】

人一生的行为,不管是善是恶,皆由时间所累积。

【身是载导器】

人对躯体有两种看法:一、太爱自己,珍宠得过分,舍不得善加利用;二、太轻视自己,轻视得近乎折磨,以为身既是“不净物”又何必重视,因而忽略了身是“载道器”。其实,只要好好发挥身体的功能,不但处世大业能够成就,佛道也将不远。

【赤裸裸地来去】

人出生时,是一身赤裸裸地来;在世间忙碌了几十年,到最后也是一物不带而赤裸裸地走!

【人生的创造者】

每天无所事事,是人生的消费者;积极付出,才是人生创造者。什麼都没做,就是空过的人生;若能不断付出利益人群,就是大好的人生。

【活生生的人生】

身为佛弟子,就应学习佛陀的精神,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并与众生同苦乐。能做到人我一体,就是“成功的人生”,亦可称为有意义、有感情,真正“活生生”的人生。

【多疑之苦】

一般凡夫太爱自己,就会处处与别人计较、事事多起疑心,常怀疑别人所说的话是不是讽刺自己?别人所做的事会不会对自己不利?像这种人,就是把“人事”当“是非”,会生活得很痛苦。

【人痛如已痛】

要突破小范围的爱,将爱心普及一切众生,视众生的苦痛如自己的苦痛,这才是佛教所倡导的爱。

【清净的法爱】

佛法要人间化,必须先净化人间;要净化人间,必须先身体力行净化自己。如何净化呢?就是培养清净的法爱。所谓的“法爱”,就是对普天下众生,都能心生敬爱、觉情,而且爱得无所求、爱得很普遍。

· 下页:缺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