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静思语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人人都有菩萨心、救世的良药
来源: 作者:证严法师

【拾己为人】

佛教的真正精神在於不为自己,一切只为众生求安乐,宁可拾己,以自己的牺牲使他人得到安乐。

【救世的良药】

佛法是救世的良药——因为世间的众生,常处於病与贫的状态中。无论天然灾害或人为祸乱,都是因为不调和而引起的病态;既然产生病态,即需治世的良药,佛法就是最好的良药。

【人人都有菩萨心】

人人本具一颗菩萨心,也具有和菩萨同等的精神与力量,此力量即慈悲与智慧的力量,它恒藏在人人内心的本性。

【菩萨行者】

菩萨行者心怀慈悲,常起利益众生的念头,无论到任何地方,心都无畏惧。因此,若能做到以爱待人、以慈对人,则不惹人怨,亦能结好缘。

【学习大无畏】

行菩萨道,要经常接受考验。遇到困难与危险时,要学佛陀大无畏、大勇猛的精进精神,心无怖畏、志不退缩,不断向前迈进。

【欢喜别人成就】

我们应为别人的成就生欢喜心,视他人的成功犹如自己的成就,这就是菩萨心。常常抱持利益众生之心,就可永远不离喜乐。

【惟慧是业】

菩萨之情广大无边际,能包容宇宙,能无限量地爱一切众生,丝毫不求众生的回报。菩萨常念知足、安贫乐道,所追求的只是智慧,所以说“惟慧是业”——依智慧而行动,这是凡夫与菩萨不同的地方。

【发挥良知良能】

人人都有佛性,只要能发挥良知良能,没有一个人不能去救人、去造福人群;这分救人之心,就是菩萨心。

【如何成就道业?】

欲成就菩萨道业,必须拥有不畏心劳、不惧身苦的精神毅力,勇往直前,方能达成。

【清水之爱】

菩萨的爱像一杯清水,可以从上透视到底,没有一点色彩,此即“清水之爱”。

【真菩萨】

菩萨不是土塑木刻的形象,真正的菩萨能做事、能说话、能吃饭,能寻声救苦随处现身。

【人生的价值】

人生的价值在於功能而不是形象,形象没有价值。

【欢喜付出】

要做菩萨,就要发恒常心。菩萨决不把“付出”当成苦事,而是抱持游戏人间的欢喜心去付出。

【扮演自己的角色】

人间如舞台,人人都在舞台上扮演各自的角色。

【真正的灵感】

寺院中木刻、石雕的佛菩萨像,只是供我们摄心,真正灵感的佛菩萨在每个人的心中。

· 下页:点亮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