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佛教道德的普遍意义 < 般若人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位置 
3.以菩萨善利人济世
来源:《法音》文库 作者:惟贤法师

菩萨名菩提萨埵,意译为觉有情,自利利他就是菩萨精神。禅宗六祖慧能大师有偈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犹如觅兔角。”佛法就是出世而入世的——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业。出世在于度己,入世在于度人。因此,佛法的究竟义,在发菩提心,发四宏誓愿,修六度四摄的菩萨行,达到上求下化。具足菩萨的条件是大智大悲。

大智:一是观察因缘生法之理,宇宙万有无不由各种条件和合而成,法法相资,互为因缘。一个人在社会上不是孤立的,人与人之间互相依赖,资助。二是观空理。空不是什么也没有了,而是空除我执,化小我为大我,处处想到他人、国家、民族的利益,以无我的精神奉献一切。缘起与性空相结合能产生大智慧,以智慧剑断破一切烦恼,方证菩提。

大悲:佛教的慈悲不是一般的爱。慈能与乐、悲能拔苦,分无缘慈,同体悲。无缘慈不分界限,超越时空,不论贫富贵贱,都要救度。同体悲,以他人的痛苦为我的痛苦,无始以来的众生皆是我的父母,要发愿报四恩,增长悲心。

修菩萨行的具体内容是六度四摄。六度包括:

一布施度,分财施、无畏施、法施三种。即以己资财随方施予名财施;以佛法化导众生,使其得度名法施;救护众生苦难,予以精神慰藉,使其远离恐怖者名无畏施。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

二是持戒度,戒有止恶修善的功能,可以清净三业。

三忍辱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慈悲豁达,以灭瞋恨心。

四精进度,精进于断恶修善,以度懈怠。

五禅定度,梵语禅那,义为静虑,息灭妄心,度散乱。

六智慧度,由禅定证得圆融无碍的大智,度愚痴。

四摄为布施、爱语、利行、同事。爱语就是说和合语,欢喜语,诚实语。利行即以身口意诸行利济于人,一举一动都要利益众生,尽义务而不求权利、享受,感化众生共修佛道。同事即与社会各阶层的人共同做事,共同生活,同甘共苦。六度四摄是菩萨自利利他的最好方法,各法相互联系,相辅相成,须齐修不可偏废,能用此菩萨精神利人济世,我们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佛教的道德感化,用以劝善止恶,安定人心,消除邪恶。社会上的法律制犯罪于已然,佛教道德的感化,有助于防止犯罪于未然。据有关调查资料表明,信教的比不信教的人犯罪率大大减少。我国自南北朝隋唐以来,佛教之盛衰与国家之治乱有着一定关系,佛教盛行时,多数情况下,社会秩序较为安定。

当今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物质水乎不断提高,道德建设也应跟上。佛教徒应奉持五戒十善,发大心,修菩萨四摄六度等法,才能修养成最完善最高尚的道德,有利于人群,有利于社会。

【载净慧主编《法音》文库·佛教与现代文明】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