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怎样用火来熄灭火?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也许听到过,最好的、有时也是唯一的跟森林或草原上的火灾作斗争的方法,是迎着大火的来向放火.新的火焰朝着猖獗的火海前进,消灭掉容易燃烧的物质,使大火失去燃料.两堵火墙遇在一起,就会立刻熄灭,好象彼此吞食掉了一样。

美洲草原里发生大火的时候,人们就曾经使用过这种方法来扑灭大火.关于这件事的叙述,许多人一定在库帕所写的长篇小说《草原》里读到过.一位老猎人把一些被困在草原上的大火里快要被烧死的旅客拯救出来这一段动人的情节,难道我们会忘掉吗? 下面就是从小说《草原》里摘录下来的几段。

老人突然采取了断然的措施。

“是行动的时刻了,”他说。

“你想行动已经太迟了,可怜的老头子! ”米德里顿叫道,“大火离开我们只有四分之一英里了,风又是用这样可怕的速度向我们这里吹! ”

“是吗! 火,我也不怎么怕它.好,孩子们,别尽站着! 现在马上动手割掉这一片干草,清出一块地面来.”

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清出了一块直径大约20 英尺的地面.老猎人吩咐妇女们,说她们可以用被褥把自己那些容易着火的衣服盖起来,然后就领她们走到这块不大的空地的一边去.做了这些预防措施以后,老人就走到这块空地的另一边,那里大火已经象个高而危险的环墙,把旅客们包围了.他拿了一束非常干的草放在枪架上点起来.客易燃烧的干草立刻融融地烧着了.老人把烧着的干草扔到高树丛里,然后走到圈子中央,耐心地等待着自己行动的结果。

他放的这一把火贪婪地扑向新的燃料,一会儿功夫草也烧着了。

“现在你们可以看火怎样跟火作战了,”老人说。

“这不是更危险了吗? ”吃惊的米德里顿大声叫道,“你不但没有把敌人赶走,反而把它引到身边来了.”

老人放的这把火越烧越大,同时向三方面蔓延开来.但是在第四方面却因为缺少燃料,熄灭了.随着火势的越来越大,在火前面出现的空地也越来越大了.这片刚出现的黑色发烟的空地,要比用镰刀割的草地光得多.他们刚才清除出来的这块地方就随着从其他几面包围着它的火焰而扩大开去,要不是这样的话,那避难者的处境是会变得很危险的.几分钟以后,各方面的火焰都后退了,只有烟还包围着人们,但是这对于人已经没有危险了,大火已经疯狂地向前面奔去了。

旁边的人同斐迪南王的延臣们看哥伦布竖鸡蛋一样,是怀着惊异的心情看这个老猎人的简易灭火法的。

但是这种跟草原和森林大火作斗争的方法,并不象初看的时候那样简单.只有极有经验的人才能利用迎火燃烧的方法来扑灭火,否则只会引起更大的灾祸。

如果你想一想下面这个问题,你就会明白做这件事为什么需要有丰富的经验: 为什么这个老猎人所放的火会迎着火烧去,而不朝相反的方向烧呢? 要知道风是从大火那方面吹来,把火带到旅客身旁来的.似乎这位老人所放的火应当不迎着火海烧去,而要顺着草原后退.假如当时真是那样,旅客们就不可避免地会被包围在火圈里烧死了。

那么这个老猎人到底有没有什么秘诀呢?

秘诀就在普通的物理原理的知识里.风虽然是从燃烧着的草原那一方面向旅客们吹来的,可是在火前面离火很近的地方,应该有相反的气流朝着火焰吹.原因是火海上面的空气热了以后会变轻,并且被没有遭到火灾的草原上来的各方面的新鲜空气排向上面.由此可知,在火的边界附近一定会有迎着火焰流去的气流.必须在火焰接近得能觉察出已经有空气在向大火流去的时候才动手迎着火放火.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位老猎人不急于动手,而沉着地等待着适宜的时机的缘故.如果他在这种气流还没有出现的时候过早地把草燃着,那末火就会朝相反的方向蔓延开来,使人们的处境格外危险.可是也不能动手太迟,这也会把人烧死的,因为火逼得太近了。

下页:隐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