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关于万花镜的新旧材料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玩具,叫做万花镜,这东西里面的一些各种形状的碎片,经过几块平面镜反射以后,会形成美丽的图案;而且,只要把万花镜略一转动,就会有各种不同的图案出现.万花镜虽然这样普通,但是还很少有人知道,一只万花镜究竟能够变出多少种图案来.假定你手里有一只万花镜,里面有20 块玻璃碎片,而且你在每分钟里把这万花镜转动10次.要把这只万花镜里的一切花样全部看完,需要多少时间呢?

对于这个问题,即使是想象力最丰富的人也不可能猜到它的正确答案.为了使躲藏在这只小玩意儿里的一切变化全部变化完毕,恐怕要等到海枯石烂以后了。

万花镜的无穷尽的各种各样的变化,早就引起了装饰艺术家的注意.这些艺术家虽然有丰富的想象能力,但跟万花镜无穷尽的发明天才来比,还是差得很远.万花镜可以立刻就创造出惊人美观的图案,可以给糊墙纸或织造品提供很好的新图样。

在今天,万花镜这玩意儿,大概已经不再在群众中间引起很大的兴趣了,但是在一百多年前,当它还是一个新鲜玩意儿的时候,却引起了广大群众对它的爱好.人们纷纷用散文或诗句来颂扬它。

在俄国,万花镜最初出现的时候,就曾经受到赞赏和欢迎.寓言作家伊兹迈依洛夫在1818年七月出版的《善意者》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就是讲到万花镜的,他说:

我看到了关于万花镜的广告,就想法弄到了这个奇妙的玩意儿——我向里面望去——是什么呈现在我眼前?

在各种花样和星形的图案里面,

我看到了青玉、红玉和黄玉,

还有金刚钻,还有绿柱玉,

也有紫水晶,也有玛瑙,

也有珍珠——一下子我都看到!

我只用手转一个方向,眼前又是新的花样!

其实,不但是诗,就是用散文,也不可能把你在万花镜里所看到的美景都描写出来.万花镜里的图案,只要你手动一下,就立刻会变换,而且各各不同.是多么美丽的图案呀! 假如能够把它们绣到布上,该多么好呀! 但是往哪儿找这么鲜艳的丝线呢? 这真是消遣的好事情,看万花镜真要比做无聊的游戏好多了。

据说万花镜在十七世纪就已经发明了.不久之前它重新盛行起来,而且经过改进.一位法国富人花了20,000 法郎订制了一只万花镜.他叫匠人把最贵重的宝石放到万花镜里去。

接着这位寓言作家讲了一个关于万花镜的有趣的笑话,最后他用一种在当时落后的农奴时代特有的忧郁语调,结束了他的文章:

制造优等光学仪器出名的皇家物理学家和机械师罗斯披尼造出的万花镜每只要20 卢布.无疑地,喜欢这玩意儿的人要比喜欢他的理化讲座的人更多,遗憾和奇怪的是,这位好心肠的罗斯披尼先生竟没有从他的理化讲座上得到过什么好处。

万花镜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只是当做一种有趣的玩具.只有在今天,它才给用来画制图案.不久以前发明了一种仪器,可以用来拍出万花镜图案的照片,于是就可以利用机械想出各种可能的花样了。

下页:物体落下时候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