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火星人和地球上的人交战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古罗马的博物学家普林尼传下了当时曾经流行的一个关于磁铁山的故事,说在印度海边某处有这么一座山,它有一种非常的力量,能够吸引任何铁制的东西.所以如果有水手胆敢把他们的船驶近这座山,那他一定会倒楣的.山会把船上所有的铁钉、铁螺钉等都拔去,使船分解成一块块的木板。

这个传说后来又编入了《一千零一夜》里。

当然,这不过是传说.现在我们知道,磁铁山或含有丰富的磁铁矿的山的确是有的.但是这种山的吸引力非常小,几乎等于零.象普林尼所写的那种山,在地球上从来没有过。

在今天,如果我们不用铁和钢来造船的部件,那并不是因为我们怕磁山,而只是为了这样研究地磁更合适。

科学小说家库尔特·拉斯维兹却利用普林尼传说里的思想,想出了一种可怕的武器,这种武器被他的小说《在两个星球上》里的火星人使用了来同地球上的军队作战.火星人拥有这种磁性武器(大概就是电磁铁),简直不必同地球上的居民作战,在开战以前就解除了地球上的军队的武装。

下面就是这位小说家所描写的关于火星人和地球上的居民交战时候的情节:

一队出色的骑兵勇猛地向前冲上去了.并且看上去,似乎我们军队的奋不顾身的战斗意志终于迫使强大的敌人想退却了,因为他们的飞船已经采取了新的行动.它们飞上了高空,好象集合了准备撤退。

可是在这同时,从上面落下了一种张得很开的黑色的东西,现在刚出现在战场上空.这个四周都有空中船舶环绕着的东西,象飘扬着的被单一样,很快地在战场上空大大地展开了.这里的骑兵第一连已经落在它的作用范围里了,——奇异的机器立刻把整个团遮盖住了.它的作用是意外的,古怪的! 从战场上传来了惊心动魄的号叫声.马和骑士一堆堆地散乱在地上,而空中却象乌云一样满布着刀剑和马枪,它们砰砰拍拍地都向机器飞去,并且粘附在上面。

机器略微向旁边滑过去了一些,把自已虏获的铁器都扔在地上.它又两次飞了回来,并且收缴了差不多地面上所有的兵器.当时没有一个人有力量能够抓住自己的刀枪不放手。

这种机器是火星人的一种新发明: 它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能够把一切钢和铁做的东西吸引过去.火星人靠这种飞翔在空中的磁铁的帮助,从敌人手里夺得了武器,而自己却又受不到丝毫伤害。

空中磁铁很快地继续向步兵逼近.那些步兵拚命用双手抓住自己的枪,可是不顶事,——不可抗拒的力量还是把它们从手里夺走了;许多不肯放手的,连人带枪都被吸到了空中.几分钟里第一团全被缴了械.机器又向前飞去,去追赶那正在城里行进的一团,使他们受到同样的遭遇。

接着,炮队也落入了同样的命运。

下页:关于万花镜的新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