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巨人的视力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当物体离我们非常远的时候——超过450 米的时候,两眼之间的距离就已经不能够引起视觉上感象的差别了.很远的建筑物、山林、风景等等,因此只给我们一种平面的感觉.根据同一个原因,天上的星也仿佛都离我们一样远,虽然实际上月球要比行星离开我们近得多,而行星又比那些不动的恒星近得不可计量。

总而言之,对于距离我们在450 米以上的物体,我们就完全没法直接看出它的立体形象.它们在我们左右两眼里看起来完全一样,因为两只眼球之间有限的那6 匣米距离,跟450 米比较起来,实在太小了.因此,在这种条件下面拍得的两张实体照片,就会完全一样,也就不可能通过实体镜看到它的立体形状。

但是这件事情也有办法解决,只要在拍照的时候,从比两眼距离大的两个地点拍摄就可以了.这样拍出的照片,用实体镜望去时候所看到的形象,就跟两眼距离增加了许多倍时候所看到的一样.实体的风景照片正就是这样拍来的.人们一般都用放大棱镜(有凸面的那种)来看它们,因此这种实体照片时常会显出原来物体的大小,得到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

读者大概也已经想到,我们很可以造出一种双筒望远镜,用来直接看出这些风景的立体形象,不必再经过照片.这种仪器——实体望远镜——的确是有的: 它的两个镜筒之间的距离要比平常两眼的距离大,两个像是由反射棱镜投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来的.当你向这种仪器望去的时候,真难描写出你所受到的感觉——这感觉竟是不寻常到这样的程度! 大自然的整个面目都变了.远山变成凹凸不平的了,树木、山岩、房屋、海上的船只——一切都变得凸起来了,已经不是像平面的布景似的,而是在无穷广阔的空间里面了.你会直接看到很远的海轮怎样在动,而这当你用普通双筒望远镜去看的时候是看不出的,就好象它是静止的.象这样的地面上的风景,过去是只有神话里的巨人才能够看到的。

假如这个实体望远镜有10 倍的放大率,而两个物镜间的距离等于平常人两眼瞳孔距离的6 倍(就是等于6.5×6=39 厘米),那用它所看到的像就会比用肉眼看到的凸出6×10=60 倍.这一点可以从下列一个事实说明,就是离开25 公里远的物体,用这种望远镜望去,仍旧能够看得出显著的凹凸。

这种望远镜对于大地测量工作者、海员、炮兵和旅行家都是很重要的仪器,特别是那种附有测量距离的刻度的实体测距镜更有用。

棱镜造成的双筒望远镜也有这种功用,因为它的两个物镜间距离比两眼距离大.而观剧镜却相反,它的两个物镜间距离比较小,削弱了立体的感觉,可以使布景不会显出它是假的。

下页:剧院大厅里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