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皮袄会给你温暖吗?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假如有人一定要你相信,说皮袄根本一点也不会给人温暖,你要怎样表示呢? 你一定会以为这个人是在跟你开玩笑.但是,假如他用一连串的实验来证明他的话呢? 譬如说吧,你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拿一只温度计,把温度记下来,然后把它裹在皮袄里.几小时以后,把它拿出来.你会看到,温度计上的温度连半度也没有增加: 原来是多少度,现在还是多少度.这就是皮袄不会给人温暖的一个证明.而且,你甚至可以证明皮袄竟会把一个物体冷却.拿一盆冰裹在皮袄里,另外拿一盆冰放在桌子上.等到桌子上的冰熔化完之后,打开皮袄看看: 那冰几乎还没有开始熔化.那么,这不是说明皮袄不但不会把冰加热,而且还在让它继续冷却,使它的熔化减慢吗?

你还有什么说的呢? 你能够推勫这个说法吗? 你没有办法推勫的.皮袄确实不会给人温暖,不会把热送给穿皮袄的人.电灯会给人温暖,炉子会给人温暖,人体会给人温暖,因为这些东西都是热源.但是皮袄却一点也不会给人温暖.它不会把自己的热交给别人,它只会阻止我们身体的热量跑到外面去.温血动物的身体是一个热源,他们穿起皮袄来会感到温暖,正是因为这个缘故.至于温度计,它本身并不产生热,因此,即使把它裹在皮袄里,它的温度也仍旧不变.冰呢,裹在皮袄里会更长久的保持它原来的低温,因为皮袄是一种不良导热体,是它阻止了房间里比较暖的空气的热量传到里面去。

在这个意义上,冬天下的雪,也会跟皮袄一样地保持大地的温暖;雪花和一切粉末状的物体一样,是不良导热体,因此,它阻止热量从它所覆盖的地面上散失出去.用温度计测量有雪覆盖的土壤的温度,知道它常常要比没有雪覆盖的土壤的温度高出摄氏10 度左右.雪的这种保温作用,是农民最熟悉的。

所以,对于“皮袄会给我们温暖吗”这个问题,正确的答案应该是,皮袄只会帮助我们自己给自己温暖.如果把话说得更恰当一些,可以说是我们给皮袄温暖,而不是皮袄给我们温暖。

下页:屋子里的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