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透明的标本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这本幻想小说所根据的物理学推理是不是可靠呢? 完全可靠.任何透明的物体,放在透明的介质里,只要它们的折射率相差小于0.05,这个透明物体就会变得看不见.在《隐身人》这本小说写成以后十年,人们也真做成了一部分身体的透明标本,甚至整个死动物的透明标本.这些标本现在可以在许多博物馆里看到。

透明标本的制法,简单地说,是先使标本经过一定的加工手续——漂白和洗净,然后再把它浸在水杨酸甲酯里(这是一种有强烈析射作用的无色液体).最后把用这种方法制得的老鼠、鱼等标本,浸在满装同样液体的容器里。

这里当然不必把标本做得完全透明,因为在完全透明的情况下,这些标本就会完全看不见,因而对于解剖没有用处.但是如果愿意,也可以把它们做得完全透明。

当然,从这里到威尔斯理想的实现——把活人做得透明到完全看不见——还距离很远.因为首先得找到方法,把活人的身体浸在有透明作用的液体里,而又能够不伤害他的组织机能.第二,制成的标本还只是透明的,而不是看不见的.这样的标本只有浸在有同一折射率的液体里,它的组织才看不见.若是让它们留在空气里,那末只有在它们的折射率等于空气的折射率的时候,才能够变得看不见.但是怎样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还不知道。

可是就算有这么一天,上面所说的两件事都做到了,也就是英国小说家的幻想变成事实了,那时候我们会不会就有一些隐身战士、隐身队伍,能够意外地出现在敌人后方,用自己那种不可思议的、超自然的行动使整队敌军惊惶失措呢?

小说里的一切,作者预先都作了周密的考虑,所以你会不由自主地信服他所写的事实,认为隐身人真是人类里面最有威力的人.……可是事实并不如此。

原来《隐身人》这本小说的聪明的作者忽视了一个很小的情况.这一点,留在下一节里讲。

下页:深水里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