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要从水里拿东西不把手沾湿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把一枚铜圆放在平底的大盘里,倒上清水,把铜圆淹没,然后,请你用手把铜圆拿出,却不许把手沾湿。

这个好象根本不可能的题目,只要一只玻璃杯和一张燃着的纸就可以解决.把纸燃着,放到杯子里,很快把杯子倒转,盖在铜圆附近的盘上.纸烧完了,杯子里满是白烟,过了一会,盘里的水竟自动流到杯里去了.这时候那个铜圆当然还留在盘上,只要少许等一会,等它干了,就可以把它拿出来,这时候你的手就可以一点不沾水。

是什么力量把水赶到杯里去,使它支持在某一个高度却不落下来呢? 这是空气的压力.燃着的纸烧热了杯里的空气,空气的压力增加了,就把一部分空气排了出去.等纸片烧完以后,杯里的空气又冷了下来,压力也跟着减低了,外面空气的压力就把盘里的水赶进杯子里去了。

不用纸片,拿两根火柴插在一只软木塞上点着了,象图64 所示的样子,也可以得到同样结果.我们时常听到甚至读到一些对于这个实验的不正确的解释.说甚么纸片燃着后,“烧去了杯里的氧气”,因此杯里的气体减少了.这种解释是完全不正确的.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空气的受热,而完全不是什么纸片烧去了一部分氧气.这一点的证明就是,第一,这个实验可以完全不用燃烧纸片,只要把杯子在沸水里烫过也可以.其次,假如用浸透酒精的棉花球来代替纸片,那么,因为它可以燃烧得更久,把空气烧得更热,水也就几乎可以升到杯子的一半;但是,大家都知道,空气里的氧只占全体积的五分之一呀.最后,还有一点可以提出,就是,“烧去”了氧却生出二氧化碳和水汽,它们会占据氧的位置的。

下页:泡沫替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