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液体做的望远镜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反射望远镜上的反射镜,最好是抛物面的,也就是液体在旋转的容器里形成的那种表面的形状.制造望远镜的人要付出大量辛勤的劳动才能使反射镜有这样的表面.研磨望远镜用的反射镜的工作常常要延续好几年.美国的物理学家乌德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创造了液体镜面: 他在一个大容器里旋转水银,得到一个理想的抛物面,由于水银能很好地反射光线,所以能起反射镜的作用。

这种望远镜的缺点是,稍一震动,液体镜面就会起皱纹,使映像歪曲.而且水平的镜面只能观察到天顶的天际。

威尔斯小说里的主角是怎样飞上月球的?

威尔斯把这个星际旅行的交通工具从地面出发的情形描写得非常有趣.涂在飞行器外面的那一薄层“凯伏利特”,使它变得好象完全没有重量了.要知道,没有重量的物体是不能平静地耽在大气海洋的底层的;象湖底的软木塞会很快浮上水面一样,这个没有重量的飞行器也会很快被地球自转的惯性抛到大气海洋的上层去.它浮出了大气的边界以后,就要自由地继续在宇宙空间旅行.小说里的主角们正是这样飞走的.到了宇宙空间以后,他们一会儿开这些窗,一会儿开那些窗,使飞行器的内部一会儿受到太阳的引力,一会儿受到地球或月球的引力,结果他们就到达了月球的表面.后来,这些旅行家当中有一个人,又坐了这个飞行器回到了地球上。

在这里我不打算分析威尔斯的见解实质上什么样,我准备在另一本书里①谈到它,并且说明它为什么是毫无根据的.现在姑且让我们相信这位聪明的小说作者,并且跟着他笔下的英雄们到月球上去。

下页:在没有照相术的时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