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神秘的纸片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请你把一张薄纸剪成长方形,按照它的横直两条中线各对折一次.再把纸展开,你一定知道,两条折痕的交点就是这张长方纸片的重心.现在,把这张纸片放到一根竖立着的针的针尖上,使针尖恰好顶着这一点。

这张纸片会在针尖上保持平衡,因为针是顶在它的重心上.这张纸片如果受到一阵微风吹动,就会很快旋转起来。

起初,这个小玩意还看不到什么神秘的现象.现在你把手放到这张纸片旁边,象图76 的样子;注意手要轻轻移过去,不要让手移动时候的风把纸片吹落.奇怪的现象发生了: 纸片旋转起来,起初还慢,渐渐快起来了.可是如果你把手悄悄地拿开,纸片立刻就会停止旋转;把手移近,纸片又旋转起来。

这个谜一般的旋转现象,在前一世纪七十年代里,曾经有过一个时期使许多人认为人体有某种超自然的能力.信奉神秘教的人们,就认为这个实验恰好证实了他们的“人体能够发出神秘力量”的模糊的学说.但是实际上这一件事情的原因非常自然而且简单: 下部的空气给你的手掌温暖了就向上升起,它碰到纸片,纸片就旋转起来,就象放在灯上的纸条卷会转动一样,因为纸片曾经折过,就造出了略略的倾斜。

细心的人在做这个实验的时候,一定会发现这个纸片总是按着一个方向旋转,它总是从手腕那边向手指那边转过去.这一点,解释起来也很容易.人手各部分的温度是不同的: 手指端上的温度总比掌心低;因此,接近掌心的地方,就会造成比较强的上升气流,它对纸片所加的力量也比手指那边大。

下页:液体做的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