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鸡蛋里的鸡雏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可以利用影子的特性,向你的同伴表演一个有趣的玩意儿.拿一张浸过油的纸,把它张在一张硬纸板中间的方孔上,就装成一个油纸幕.幕的后面放两盏灯;请你的观众在幕的前面观看.现在,把一盏灯点起,譬如把左面的一盏灯点起。

在点起了的灯跟纸幕之间,加进一个椭圆形的硬纸片,于是幕上就现出了一个鸡蛋的影像(这时右面一盏灯还没有点燃).现在你可以向你的观众说,就要开动爱克斯射线透视机了,就可以透视到鸡蛋的内部……看到鸡雏了! 果然,一下子你的观众就会看到那鸡蛋仿佛边上比较明亮,中心部分却暗了下去,清楚地看到了一只鸡雏的影像。

其实这出魔术没有多大奥妙,说穿了很简单: 在你右面那盏灯的前面,放着一个鸡雏形的硬纸片.把这盏灯点亮以后,幕上那椭圆形的影子上,又有右面的灯射来的一个“鸡雏”的影子,而鸡雏影子四周受到右面灯光的照射,因此,“鸡蛋”的边上要比它的中央部分明亮.你的观众呢,他们是坐在幕的前面的,并没有看到你的动作,因此,——假如他们不懂物理学和解剖学的话,——很可能就给你骗了,以为你果真把爱克斯射线透过了鸡蛋。

下页:声音和枪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