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声音的怪事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当我们咀嚼烤干的面包片的时候,我们会听到很大的噪音,但是在我们旁边的朋友也正在大嚼同样的烤面包片,我们却听不到什么显著的声音.这位朋友是怎样避免发出噪音的呢?

原来,这种噪音只有自己的耳朵才听到,你旁边的朋友是听不到的.人体头部的骨胳,跟一切坚韧的物体一样,非常容易传导声音,而声音在实体介质里,有时候会加强到惊人的程度.嚼烤面包片时候的碎裂声,经过空气传到别人的耳朵里,只听到轻微的噪音;但是那个破裂声假如经过头部骨胳传到自己的听觉神经,就要变成很大的噪音了.这儿还有一个同样性质的例子: 把你的怀表圆环用牙齿咬起来,两只手掩紧两只耳朵,你会听到很重的打击声,滴答声给加强了许多倍!

贝多芬耳聋以后,据说就是用一根棒听取钢琴演奏的,他把棒的一端触在钢琴上,另一端咬在牙齿中间.许多内部听觉还完整的聋子,也都能够依着音乐的拍子跳舞,这是因为音乐的声音经过地板和他的骨胳传导过来的缘故。

下页:一件幸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