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古人不知道的事情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现代的罗马居民到今天还在使用着古人所修造的水道: 古代罗马的奴隶把水道修造得真是坚固。

关于领导这个工程的罗马工程师的知识却不能这样说: 很明显,他们对于物理学的基本知识还很不够.请看从古书复制出来的图46.你看,罗马的水道不是装在地下,而是装在地上,高高架设在石柱上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难道象现在这样用管子埋到地下去不更省事吗? 当然更省事,但是那时候的罗马工程师对于连通器的原理只有极模糊的认识.他们恐怕用长管子连接起来的各个水池里,水面会不在同一水平面上.假如把管子沿着高低不平的地面埋下去,那么在有的地段上,管里的水就得向上流,——而古代的罗马人却怕水不会向上流.因此,他们一般常把全段水管装成平匀往下倾斜的(为了做到这一点,时常要使管子绕个大弯,或者要用高高的拱形支柱).古代罗马的一条水道叫阿克瓦·马尔齐亚的,全长100 公里,但是水道两端之间的直线距离,却只有这个数目的一半.只是因为不懂物理学的基本定律,竟多造了50 公里长的石头工程!

两把咖啡壶的题目

在你面前是两把同样粗的咖啡壶: 一把比较高,一把比较低.哪一把能够盛得更多些呢?

许多人一定不加思索地说,高的那把要比低的盛得更多些.但是,假如你把液体倒到高壶里去,只能够把液体盛到壶嘴的水平面,再多就要溢出来了.现在两把壶的壶嘴是一样高的,因此低壶能够盛的液体量,跟高壶完全相同。

这道理非常简单: 咖啡壶和壶嘴就象一具连通器,虽说壶里的液体要比壶嘴里的液体重得多,但是里面的液面还是应该在相同的水平面上.假如壶嘴太低的话,那么你就不可能把壶注满,因为液体会从壶嘴溢出去.一般说来,各种水壶的壶嘴都要做到比壶顶略高,使它即使在略略倾斜的时候也不会泻出。

下页:关于海市蜃楼的新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