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跟巨鲸相仿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坐在粗板凳上,会觉得坚硬不舒适,但是,如果坐在同样是木质的可是光滑的椅子上,却觉得很舒适,这是什么缘故呢? 还有,为什么睡在由相当硬的棕索编成的吊床上会觉得柔软舒适? 为什么睡在钢丝床上不会觉得坚硬难过?

这道理是不难明白的.粗板凳的凳面是平的,我们的身体只有很小一部分面积能够跟它接触,我们的体重只好集中在这比较小的面积上.光滑的椅子的椅面却是凹入的,能够跟人体上比较大的面积相接触,人的体重就分配在比较大的面积上,因此,单位面积上所受到的压力也就比较小。

所以,这儿的全部问题只在压力的分配更均匀.如果我们躺在柔软的床褥上,褥子就变成跟你身体的凹凸轮廓相适应的样子.压力在你身体的底面上分布得相当均匀,因此身体上的每一平方厘米面积上,一共只分配到几克的压力.在这种条件下,你当然就能够躺得非常舒适了。

这个差别,也不难用数字表示出来.一个成年人身体的表面积大约是2 平方米或20,000 平方厘米.假定我们躺在床上的时候,靠在床上的面积大约有身体表面积的4 分之一,就是0.5 平方米或5000 平方厘米.又假定你的体重大约是60 公斤(平均数),就是60,000 克.那么,每1平方厘米的支持面积上,只要承受12 克的压力.但是,如果你是躺在硬板上,那么你的身体只有很少几点跟板相接触,而这几个接触点的总面积一共也不过100 平方厘米左右,因此每个平方厘米所承受的就要是五六百克,而不是只十几克了.这差别是很大的,因此,我们的身体立刻就会有“太硬”的感觉。

但是,即使在最硬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睡得非常舒适,只要把我们的体重均匀分配在很大的面积上就行.比方说你先睡到一片软泥上,把你身体的形状印在这泥上,然后起来让这片泥土干燥(在干燥以后,泥土会收缩5-10% ,但我们假定这个情形不发生).当这片泥土变成和石块一样坚硬的时候,你试再躺到上面去,使你的姿势和泥上留下的形状相合,那么你就会感到跟睡在柔软的鸭绒垫上一样舒适,一点也不觉得硬,虽然实际上你是睡在石头上.你现在的这个情形,恰跟罗蒙诺索夫在一首诗里所写的那传说里的巨鲸相仿:

横卧在尖锐的石块上,这些石块的坚硬它可毫不在乎,对于这伟大力量的堡垒,这些只是柔软的泥土。

而你所以不觉到这石头的坚硬,原因却不在于“伟大力量的堡垒”,而只是由于你的体重分配到极大的支持面积上的缘故。

下页:古人不知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