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飞旋标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这是一种奇怪的武器,是原始人类技术上最完善的制品,这东西曾经在极长的一段时期里使科学家感到迷惑,没法解释它的道理.这种飞旋标投出以后在空中划出的奇怪的路线,真的要难倒每一个人的。

现在呢,这个飞旋标的飞行理论已经十分详细地研究出来了,因此这种奇术也就不再认为是真的奇术了.在我们这本书里,对于这个现象做深入的研究是不可能的,我只打算告诉读者,这种飞旋标的不平常的飞行路线,是下面三个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1)原来投出的作用,(2)飞旋标的旋转,(3)空气的阻力.原始人会把这三个因素联在一起;他们会熟练地把飞旋标用适当的角度、力量和方向投掷出去,以便得到需要的结果.其实,我们每个人经过训练也都能够学到这种技巧的。

为了在室内练习方便,我们只好做一只纸的飞旋标来用.这东西可以用卡片纸按图34 的形状剪出,每边长度大约5 厘米,阔1 厘米不到些.把这纸飞旋标夹在拇指和食指之间,象图34 所示,用另外一只手的食指向它弹去,用力的方向是向前但是略略偏向上方.这纸飞旋标就会从你手里飞出,飞了大约5 米,划出一道圆滑的、有时相当美妙的曲线,而且,假如室内没有东西阻碍的话,就会又落回到你的脚边。

这种飞旋标如果按图35 的实际大小和形状来做,那么,你的实验就会得到更好的成就.飞旋标最好略微扭曲成螺纹形.这样的飞旋标在做相当练习之后,会在空中转出复杂的曲线,然后又落回到你的脚边。

下页:服装和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