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表和磁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读完了上面一段文字后,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 难道我们就不能防御磁力的作用,就不能用某种磁力透不过的障壁把它挡住吗?

这是完全能够的.假如预先采取了适当的措施,那个幻想出来的火星人的发明也是可以防御的.说也奇怪,不能透过磁性的物质,原来就是容易磁化的铁本身! 一个放在铁制的环里的罗盘,它的指针不会被放在环外的磁铁吸引,就是明证。

铁壳可以保护怀表里的钢制机件不受磁力的影响.假如你把一个金表放在一个强力的蹄形磁铁的磁极上,那末所有钢制机件,首先是那摆轮上的游丝,就会磁化,使表停止不走.就是把磁铁拿走以后,你也不能把表恢复到原来状态,因为钢制机件都保留着磁性.你得把表彻底修理一下,把许多机件换成新的.因此,切不要用金表来做这个试验: 它太贵了,环了可惜。

可是,如果你有一个紧密地盖着铁壳或钢壳的表,就可以大胆地去做这个试验,——磁力不能透过钢和铁.你如果把这样的表拿近强大的发电机的线圈附近,它的精确度一点也不会受到影响.所以对一个电气技工来说,这样便宜的表倒是最理想的表;至于金表和银表,很快就会因为磁的作用变成没有用处。

下页:超远程射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