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影子的奇迹”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电影院里时常可以看到的“影子的奇迹”,也是根据方才所说的原理来的。

所谓“影子的奇迹”,就是在走动的人映在银幕上的影子会给观众(戴有双色眼镜的观众)提供立体形象,仿佛从银幕前面凸出了一般.这也是利用两种颜色所起的实体的效果.如果我们要把某一个物体的影子凸出在银幕上,就把这个物体放在银幕和两个并列光源——红绿两色——中间.于是银幕上就得到两个颜色的影子——一个红色,一个绿色,有一部分互相重叠.观众呢,是透过两片颜色玻璃(红绿两色)的眼镜向这两个影子望去,而不是直接用眼睛去看的。

我们方才讲过,在这种情形下,就会看到形象仿佛从银幕平面上向前凸了出来一般.这种“影子的奇迹”非常好看,有时候就好象一件东西丢出来,正向观众飞过来似的;或是,一只巨大的蜘蛛正在空中向观众走来,使得观众不由惊呼起来,掉转头去。

这儿整个“机关”是非常简单的,看图126 就可以明白了.图上左侧表示红绿两灯,P,Q 是放在灯和银幕中间的物体;旁边注有“红”、“绿”字样的p 和q 表示这两个物体射在幕上的颜色的影子,P1 和Q1 表示看的人通过红绿两玻璃片能够看见这两个物体的位置.当幕后做道具用的“蜘蛛”从Q 移到P 点的时候,看的人就会觉到它仿佛从Q1 爬到P1 一样。

一般说来,那物体在幕后向光源接近,使得幕上的影子放大,就会使有的人产生一个错觉,仿佛这物体从银幕向看的人走来.看的人感到仿佛从银幕向他飞去的物体,实际上恰好是依相反方向——从银幕向光源——在移动的。

下页:艾菲尔铁塔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