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神仙显圣”是怎样造成的?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古希腊的机械师亚历山大城的希罗,希罗喷水泉的发明人,告诉我们两个巧妙的方法,是埃及的祭司曾经用来欺骗人民,叫他们相信“神仙显圣”的。

你在图68 上可以看到一只空心的金属做的祭坛,下面的地下室里装着一个机构,用来开动这座宙宇的大门.祭坛设在庙门外面.当坛里烧起火来的时候,下面的空气受到热,就要向地下那只瓶里的水加压力,把瓶里的水从旁边一个管子里压出来,流到桶里去,那桶一重就要落下去,带动一个机构转动起来,把门打开.旁观的人谁也不会想到地下会有特别的装置,他们因此就看到了“神仙显圣”: 只要祭坛上烧起火来,庙门就“听从着祭司的祷告”自动打开了……

祭司想出的另外一个骗人的“神仙显圣”,见图70.当祭坛上烧起火以后,膨胀了的空气就把油从下面的油箱里压到两个祭司像里面的管子里,于是油就会自动加到火上去……但是只要管理这个祭坛的祭司悄悄地把油箱上的一个塞子拔掉,油就会不再流出(因为空气受热以后已经可以通过塞孔逃了出去);这一手,祭司是预备碰到吝啬的祈祷人的时候用的。

值得研究的香烟

烟灰缸上放着一支香烟,这支香烟从两端冒出烟来,但是,从纸烟嘴冒出的烟是向下沉的,另外一端,就是燃着的那一端的烟却是向上冒的.为什么呢? 难道同一支烟的两端,冒出的烟不一样吗?

不错,两端冒出的烟是一样的,但是在燃着的那端,烧热的空气造成了上升气流,是它把烟带着上升的;至于从烟嘴出来的烟和空气,已经冷却了,因此就不会上升,而烟粒本身要比空气重,因此就沉下去了。

下页:“魔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