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古今中外学者治学方法40例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1.科学家培根的“酿蜜法”: 我们不应该像蚂蚁一样单只收集,也不应该像蜘蛛一样光会在肚里抽丝,而应该像蜜蜂一样采百花酿甜蜜。

2.学者陈善的“出入法”: 既能钻得进去,又要跳得出来。

3.数学家华罗庚的“厚薄法”: 书由厚变薄是阅读能力提高的标志。

4.学问的“识理法”: “读有字书,识没字理.”

5.戏剧家克尼雅日宁的“有无法”: 要读懂书上所没有东西。

6.理学家朱熹的“三到法”: 读书有三到: 心到、眼到、口到。

7.哲学家王充的“古今法”: “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而不知古谓之盲瞽.”

8.儒学家子思的“五觉察法”: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9.古文学家韩愈的“提要钩玄法”: “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钩其玄.”

10.教育家孔丘的“学思结合法”: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11.小说家巴尔扎克的“反问法”: 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是问号。

12.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思维法”: 只有靠积极思维得来的才是真正知识。

13.道德家老子的“得惑法”: “不则得,多则惑.”

14.心理学家洛克的“多少法”: 学习广博的决窍是: 一下子不要学很多东西。

15.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循序渐进法”: 要想一下全知道,就意味着什么也不会知道。

16.孔子弟子子夏的“温故知新法”: “日知其所无,月无忘期所能.”

17.文学家伏尔泰的“再读法”: “重新再读一本旧书,就仿佛与老友重逢.”

18.哲学家狄慈根的“重复法”: “重复是学习之母.”

19.桐城派学者姚鼐的“三端法”:(1)义理;(2)考证;(3)文章。

20.古文学家欧阳修的“三上法”:(1)马上;(2)枕上;(3)厕上。

21.学者董遇的“三余法”: 冬为年余,夜为昼余,雨天为时余。

22.数学家科尔的“星期日法”: 用三年的全部星期日证明一数学公式。

23.历史学家陈垣的“读目法”: 读书先读目录,心中有数。

24.学者陆世仪的“分类法”: 凡读书分类,不惟有益,且兼省心目。

25.学问家王盛鸣的“竭泽法”: 知识如鱼,目录如网,用网在书海中打捞。

26.科学家波尔克的“消化法”: 读书而不动脑,等于吃饭而不消化。

27.化学家贝尔纳的“发现法”: 受过未知物折磨的人,不会知道什么是发现的快乐。

28.儿童文学家冰心的“创新法”: 读书恨与古人同。

29.学者阮葵的“冷热法”: 按书的内容,分别采用冷看或者热读。

30.天文学家哥白尼的“合精法”: 要善于集合相近学科的理论精华。

31.自然主义者左拉的“探索法”: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探索尚未知道的东西。

32.教育家布鲁纳的“兴趣法”: 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

33.国学家章学诚的“切己法”: “不切己者,虽泰山而不顾.”

34.史学家侯外庐的“热处理法”: 读书学习都应趁热打铁。

35.科学家巴斯德的“坚持法”: 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是我的坚持精神。

36.作家李准的“浓淡法”: 先浓后淡更有味。

37.孟轲的“独立思考法”: “尽信书不如无书”。

38.作家福楼拜的“发掘法”: 最细微的事物里也会有未被认识到的东西。

39.短篇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专注法”: 只要能专注就能取得连自己都会吃惊的成就。

40.史学家顾炎武的“新旧法”: 顾炎武每年用3 个月复习旧知识,其余时间学新书。

下页:如何正确阅读武侠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