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方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读书内容的巩固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练习是使知识内容得到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的一个重要环节.怎样进行练习? 这里提供几类有效的方式。

适度练习

如有一段文章,在反复学过5 遍后恰好能把它准确无误地回忆起来,若继续学习第六遍、第七遍……就是“适度学习”.实验表明.“适度学习”会提高知识的熟记程度,是一种有效的练习方式.但“适度学习”也是有限度的,并不是练得越多越好,练习过度,出现“报酬递减率”,那就得不偿失了,再拿上述这段文章来说,如果第十遍练习比第九遍练习的效果要差,那么第十遍练习就显得不必要了.这是因为厌烦的心情妨害了它的效果.“适度练习”不仅能巩固知识,而且还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运用技能。

尝试回忆式练习

这种办法的具体做法是,在初读学习材料一二遍后,合上书本,回忆这段学习材料的内容,能回忆出多少就算多少,然后又打开书本,再看学习材料,看完后又回忆……如此反复多遍,从而达到“超额练习”的程度.这种方法比那种把学习材料一遍又一遍地看、读的方法要有效得多.因为: 第一,尝试回忆时,调动大脑进行积极思考并组织学习材料,提高了用脑效率.第二,尝试回忆后,有些东西回忆不起来,又会激发你进一步学习的欲望;有些东西回忆起来了,你就在心理上得到一种成功的慰藉,提高了学习兴趣.第三,尝试回忆后,再打开书本进行下一遍学习,你就会清楚地知道,哪些东西已经熟知,哪些东西尚未清楚。

自问自答式练习

学习了一段材料后,清楚地理解这段材料讲的是什么问题,然后将这些拟为与试题、作业题一样形式的问题,或者拟写如细分的标题一样的提纲,然后又用这段材料(也可参考其他书上有关的内容)来回答它们,或充实提纲应包含的内容,这一切,可以整理并记录在笔记上,也可在书的空白处写下问题题目或标题式的提纲,并在书本上划出有关的内容.这种方式,也可以说是在有提示条件下的一种尝试回忆式练习.以后每当复习这段材料时,先看书中空白处或另记在笔记本上的题目或提纲,回忆它们所包含的内容,然后再看这段材料,找出尚不清楚或未记住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学习。

下页:全体法、部分法、综合法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