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乒乓王国里的小个巨人-邓亚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90年3月,在我国首都北京举办的第11 届亚运会上,我国乒乓球队员邓亚萍,为祖国勇夺3 块金牌和1 块银牌。

蓝色的梦,金色的梦,绿色的梦——童年的梦是多彩的.邓亚萍的梦是银色的.流星般飞舞的乒乓球,编织了她童年的梦幻。

亚萍的父母都是乒乓球迷,亚萍4 岁时,就经常坐在爸爸自行车的大梁上去看爸爸打球。

亚萍长到5 岁了.一天,她勇敢地站在球台前对爸爸说: "我想打球." 爸爸望着只比球台高一点儿的女儿,又是惊奇,又是兴奋.他没想到,女儿这么小,就讲出了自己久埋心底的愿望.从此,亚萍不仅是爸爸的观众,还是爸爸的"兵"。

亚萍很有灵性,有点石成金、蔚成大家的气质.她爆发力好,反应灵敏,动作轻盈、迅捷;特别可贵的是,亚萍有一股非赢不可的拼命劲头.为此,她比一般孩子肯吃苦.命运之神带给亚萍最大的不幸,是个子太矮.在把乒乓球作为国球的中国,人材济济,群星灿烂,亚萍会成功吗?

然而小小年纪的亚萍丝毫没有意识到命运的冷酷,打球带给她欢乐和一切。

郑州的冬天是难熬的,练球的房子里没有暖气.亚萍的小手冻得红红的,就像一根根红萝卜,连拍子也很难握紧,动作经常出现变形.一天,爸爸紧锁着眉头,观察着亚萍的训练.突然,一个念头闪电般划过他脑海.他眉头一展,招呼亚萍过来,面带喜色地说: "从明天开始,你改练横拍! "亚萍抚摸着红肿僵直的手指,垂下了头,她噘起小嘴: "我不怕冷,我会握紧拍子的! "

爸爸连忙解释: "不,不只是怕你手冷,你的个子比别人矮,改打横拍,照顾的面积大,这是取长补短的好办法! "亚萍理解了爸爸的苦心,她咧开小嘴,甜甜地笑了。

亚萍手里提着一把"大刀".这是一把特制的横板,正面贴反胶,加强旋转,反面贴生胶,能打出变化莫测的怪球.快、转、怪,这是爸爸送给亚萍打开命运之门的金钥匙。

9 岁时的亚萍技艺日臻精湛,成绩出类拔萃.为了使亚萍跃向新目标,爸爸推荐女儿进了河南省队.几个月过去了,埋头苦干的亚萍又冒了尖.在所有的集训新队员中,亚萍技压群芳,所向无敌.然而,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其他新队员都留在了省队,唯有球技超群的亚萍被拒之门外.冷冰冰的结论是残酷的: "个子太矮,没有发展前途."

虽然以前的隐忧变成了现实,爸爸仍没有绝望,他深信亚萍是打球的料子.他找到了好友李风朝.李风朝曾是国家队的球员,现在新成立的郑州市乒乓球队当教练.他理解老朋友的心,也很了解亚萍.亚萍除了个子矮,其他条件都优于别人,他决定把亚萍吸收到郑州队里培养.他讲: "日本队的关正子,个子不到1.5 米,却拿过世界冠军.中国国家队的林希梦、刁丽丽、倪夏莲,个子都很矮,照样成为优秀的国手.邓亚萍为什么就不可能有发展? "

亚萍鼓起几乎被折断的翅膀,飞进了郑州队这一新的玫瑰园.厄运,使 9 岁的小姑娘突然长大了许多.她隐约感到,生活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虽然有刺,也有花香。

郑州女队有8 名队员,亚萍是最小的一个,年龄比别人小五六岁,个头更比别人矮一截.年龄小,球龄短,球艺也不如大姐姐们.每周一次的队内比赛,亚萍总排在老七、老八的座次上,成了全队的"尾巴".大姐姐们没有把这当回事,亚萍还是个小姑娘嘛! 亚萍却难过得要命,每输一次球,她都要悄悄地落泪.哭归哭,练归练,亚萍不敢有一点儿放松.功夫不负有心人,亚萍终于一步步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下页:棋枰诗人-武宫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