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 化学大发现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化学大发现目录
· 对汞的早期认识
  金属汞和汞的化合物具有特殊和奇妙的化学性质,曾经对化学知识的萌芽产生过极大的影响。这种化学元素及其性质对于古代的人曾有过很强的魅力,尤其是在炼金术方面,在他们那些建立在空想主义基础上的“点石成金”的幻想中,汞曾经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古代,汞及其化合物也曾被看作是带有神秘色彩的治百病的良药,甚至还被描绘成能够炼制长生不老的仙丹。然而除了个别的例子(如我国商代曾经利用汞的化合物冶癫疾)以外,很少有记载能用这种良药治好疾病的例证,相反,汞及其化合物含有剧毒性却常有书记载,用汞来当成药治死人的传说倒是时常有的。
  我国是最早使用汞及汞的化合物的国家之一,除了商代用汞的化合物治癫疾以外,根据《史记·秦始皇本记》记载,在秦始皇墓中就灌入了大量的水银,以为“百川河”,可见当时就已经掌握了水银的提炼方法。我国著名的炼丹家葛洪进行过有关硫化汞的试验,而辰砂(天然硫化汞矿物,也称朱砂)也在很早的时候就被我国民间用做红色颜料。……
· 从一个小气泡说起-稀有气体元素的发现
· 惰性气体
· 发现分子
· 发现氧气
· 化学元素的继续追寻
· 几代人辩论的定律
· 钾与钠的发现
· 碱金属名称的由来
· 解开元素天书之谜
· 锂盐治病
· 氯气的故事
· 破译化学密码
· 认识化学结构
· 三元素组和八音律
· 探究电子排布的秘密
· 填补元素周期表上的空白
· 异想天开发现了磷
· 铀不是最后的元素
· 有发现才有发展
· 元素的身份证
· 元素凶神
· 元素周期表
· 原子核的加法
· 原子序数就是质子数
· 月亮元素
· 质量守恒定律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