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法律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西门豹惩巫治邺-河伯娶妻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法界趣闻

战国时期,魏国非常富饶的邺城曾一度凋敝不堪,魏王便派西门豹治理邺城.西门豹上任后,找来乡民打听邺城凋敝的原因,原来是让"河伯娶妻"闹的。

邺城这里有条河叫漳河,经常泛滥.于是,那些巫婆、官绅便编造迷信,说河里的神叫河伯,他每年都要娶妻,否则便要发怒,让河水泛滥.河伯娶妻由巫婆介绍,若谁家的姑娘漂亮,被巫婆看上了,有钱的可用很多钱挡过去.没钱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被拉走,沉到河里.河伯娶妻有固定的日子,年年如此.老百姓的钱不知被勒索去了多少,也不知多少女孩子白白送了命.所以,闹的老百姓惶惶不安、纷纷外逃。

西门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心想: "要治理好邺城,首先应废除河伯娶妻".于是,他想出一条妙计。

这一年,河伯娶妻的日子又到了,一个老巫婆和几个官绅很神气地站在最前面,十几个小巫跟在身后.在老巫婆的指挥下,一个穿红挂绿的姑娘被围着向苇席船上走去,准备沉入河底.这时,西门豹带着卫士赶来了,说是要亲自送送新娘子。

西门豹看看围观的百姓,又扫了一眼巫婆和官绅,说"把选的美女带过来,让我看看."老巫婆赶快让小徒弟把打扮好的姑娘领回来.西门豹一看,那女子面容憔悴,满脸泪痕.就恼怒地对巫婆说: "你们怎么选了这么个丑女送给河伯当夫人,河伯能满意吗? 麻烦巫婆去跟河伯说一声,就说太守西门豹要另选漂亮的,过几天再送去."说完,就叫卫士把老巫婆投进河里.西门豹煞有介事地在等待巫婆的回音.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 "老巫婆年老办不了事,这么久还不回来,再找个徒弟去催一摧."卫士又把一个小巫婆丢进河里。

两个巫婆都有去无回,西门豹又对一个官绅说: "去了两个女的不会办事,还是请你走一趟,快去快回."说完,卫士们又把官绅丢入河中.过了一段时间,西门豹又说: "怎么还不回来送个信? 谁再去催一催? "一听这话,小巫婆和官绅吓得连忙跪到地上求饶.西门豹严肃地说: "河里哪有什么河伯! 你们用‘河伯娶妻’名义,敲榨勒索,不让百姓过安稳日子.现在,老巫婆他们已经死了,以后谁再敢给河伯娶妻,就叫他当媒人,先去给河伯送信."

从此以后,"河伯娶妻"便销声匿迹了.老百姓们安居乐业,邺城又开始呈现出繁荣兴旺的景象。

下页:观眼测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