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世界性社会问题

本世纪每年的6月17 日,即"6·17"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荒漠化作为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引起人们重视,始于本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当时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边缘地区连年干旱,大片热带稀树草原土地荒漠化,沙丘入侵,导致周边诸国土地生产力下降,危及到几亿人口的生存条件.1973年,联合国成立萨赫勒办事处,推动科学界对这一沙丘入侵现象开展一系列综合治理项目.这是国际间第一次对荒漠化进行多学科、大规模的研究和探索行动.1977年,在内罗毕召开的联合国荒漠化会议上,把防止过度放牧、改变不合理的农牧方式等,纳入"与荒漠化作斗争的行动计划"。

1992年联合国召开的"环境与发展大会",把防治荒漠化纳入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文件《21 世纪议程》中,作为国际社会优先采取行动的领域.1994年6月17 日制定出《防治荒漠化公约》,有100 多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这是全世界联合起来共同防治土地荒漠化的重大举措.防治荒漠化是一个多学科、跨区域的系统工程,需要国际间的合作。

下页:世界人口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