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新加坡市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世界主要城市

位于马来半岛南端的岛国新加坡,由新加坡岛和附近的50 多个小岛组成,首都新加坡市就在全国最大的岛——新加坡岛上.市区面积不到80 平方公里,大约占全岛面积的1/7,却容纳了全国90%(约190 多万)的人口.虽然人口密度如此之高,新加坡市以它的美丽整洁赢得了"花园城市"的美称。

早在13 世纪,新加坡就是一个著名的港口.1824年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二次大战期间又被日本占领,1959年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邦,1963年并入马来西亚,1965年又退出,正式成立了新加坡共和国,至今不过30 多年的历史.然而今天的新加坡,经济发展的速度举世瞩目,已成为东南亚的工业、贸易、金融、旅游和交通中心。

炼油业是新加坡规模最大的工业,日产能力仅次于美国休斯敦和荷兰鹿特丹,居世界第三位.电子工业是新加坡的新兴工业,其出口值占电子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另外,"海事工业"(包括造船、修船和建造钻井平台)是新加坡的第三大支柱工业,已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船舶修造中心和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海上钻井平台建造中心。

新加坡还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目前已与117 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并把过去的以转口贸易为主改为以本地产品出口为主。

新加坡现已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它与亚洲的香港和东京、欧洲的伦敦、北美的纽约构成了三足鼎立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格局,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外汇市场。

新加坡港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港,有200 多条航线通过这里,货物吞吐量在全世界占第二位,仅次于荷兰的鹿特丹港。

新加坡地少人多,既无名山大川,也无名胜古迹,但是,由于它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四季如春,加之交通便利,自由港的商品繁多、价格低廉,所以对游客仍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游客来到新加坡,第一个感觉就是清洁、宁静,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到处是高大的热带树、翠绿的草坪、盛开的鲜花,绿荫遍地,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每年大约有二三百万游客到这里观光游览。

下页: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