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大陆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大陆: 地球上面积广大而完整的陆地.全球共有6 块大陆: 亚欧大陆、非洲大陆、北美大陆、南美大陆、南极大陆、澳大利亚大陆.其中亚欧大陆包括亚洲和欧洲两大洲。

半岛: 伸入海洋或湖泊中的陆地,三面临水,一面邻陆.世界最大半岛是阿拉伯半岛。

岛屿: 散布于海洋、湖泊或河流中的陆地的总称.通常把较大的称做"岛",较小的称做"屿".世界岛屿总面积约970 多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7%.世界最大的岛屿是格陵兰岛.岛屿按成因可分为大陆岛、海洋岛(珊瑚岛、火山岛)和堆积岛。

大洋: 远离大陆的广阔水域,海洋的中心部分.约占海洋总面积的89%.深度较大,温度和盐度不受大陆影响.平均盐度为35%.全球共有四大洋: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

海: 大洋的边缘部分.深度较小(一般2000~3000 米),水文特征受大洋和大陆双重影响,有明显的季节变化.世界上海的面积约占世界海洋总面积的11%.按所处位置可分为边缘海(如黄海、东海、南海等)、地中海(如地中诲)和内海(如渤海)。

海峡: 两块陆地之间连接两个洋或海的狭窄水道.一般海水较深,水流较急.海峡在航运上、军事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上有许多著名海峡: 沟通了北冰洋和太平洋的白令海峡;沟通了黑海和地中海的土耳其海峡(黑海海峡);沟通了大西洋和地中海的直布罗陀海峡等。

地球表面水陆面积的比例

地球表面总面积约5.1 亿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1.49 亿平方千米,海洋面积3.61 亿平方千米,海洋占大部分。

下页:地球上的七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