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医学史话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一根头发辨男女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令世人瞩目的运动会即将开幕,女运动员在一间办公室前排成长队,鱼贯而入.办公室只有两位工作人员,一位忙碌地给运动员"理发",剪下一根带毛囊的头发,另一位把剪下的头发浸在生理盐水中,进行一系列技术处理,然后把它们放入PCK 自动扩增仪内,最后把经过扩增仪处理过的标本点在试验板上,放到紫外灯光下观看,看有没有桔红色的、形状像带子的东西出现.办公室寂然无声,显得有些神秘。

原来,比赛组织正在用一根头发作性别检查.如果在紫外灯下,没有出现桔红色的、形状像带子的东西,那确是女运动员;如果出现,那就是男性,男扮女装的。

一根头发有那么神奇?

人体细胞内共有23 对染色体,其中22 对为正常染色体,1 对为性染色体.性染色体专门控制人的男女性别,分为X 型染色体和Y 型染色体;如果是男性,那么,他的细胞里有两条X 型染色体;如果是女性,那么,她的细胞里有1 条X 型染色体和1 条Y 型染色体。

科学家在大量的实验中发现,染色体存在于人体的组织如头发、皮肤、血液、尿液、口控粘膜等地方,我们只要取下这些组织,进行特殊的技术处理,就可以找到性染色体,知道是男是女了。

过去,科学家用口腔粘膜作性别检查.这种方法,取样方便,使用范围较广,但精确度、可靠性不够理想.用头发测定性别,不仅取样、运输、保存方便,而且容易让被检查的人接受,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正确率最高的一种性别检查方法。

下页:激光医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