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易司马仪降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先知易卜拉欣同妻子萨拉及女佣人哈吉尔一起赶着驼群,带着钱财来到巴勒斯坦。

易卜拉欣的妻子萨拉患有不育之症.丈夫总盼望她能生男育女,而她却无法实现他的愿望,心情十分痛苦.于是她劝丈夫娶忠实的女仆哈吉尔为妻,愿她生男育女,使全家摆脱膝下无儿之苦.易卜拉欣接受了妻子的忠告.不久,哈吉尔生了个男孩,取名易司马仪.孩子长大,显得聪明伶俐.易卜拉欣十分高兴.但是萨拉起了妒嫉之心,她见哈吉尔生下易司马仪后,内心感到痛苦和烦躁不安.她每当见到易司马仪或哈吉尔时就生气。

萨拉整天坐卧不安.看来只有让易司马仪和他母亲哈吉尔离开这里,萨拉才能安心.萨拉向丈夫表示了这个愿望,希望他把易司马仪母子俩送走,离自己越远越好,免得日后见到他俩或听到他俩的声音就不高兴。

易卜拉欣同意了妻子的要求,这像是真主让他这样做的似的.他让儿子易司马仪和他母亲骑上牲口,在真主的指引和保佑下,自己同他们一起走了.他们走啊走,走了很久,来到一片荒凉的地方.易卜拉欣把母子俩撇在这不毛之地.当时他俩身边仅有一点点食粮和饮水.但是他俩对真主坚信不疑.易卜拉欣把易司马仪母子扔在这不毛之地后,就想返回家乡.但哈吉尔拽住他的衣服,说道: "易卜拉欣呀! 你到哪儿去? 你把我们扔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叫谁来照管我们? "

她希望用语言唤起易卜拉欣对她母子俩的同情,不要把她俩留下饥渴而死.她乞求说: "你把我们扔在此地,如果狼群袭击我们,谁来保护我们呢? 我们怎能忍受烈日的暴晒? "她一边说,一边流泪.但她的话和眼泪都没能使丈夫回心转意,他反而说这是真主的意志,他必须服从.当她知道这是真主的意志时,就顺从地不说话了.最后,她说: "真主绝不会不管我们的." 易卜拉欣相信真主,忧心忡忡地离开了母子俩。

无疑,易卜拉欣当时心情异常痛苦.他怎么能不痛苦呢? 他想孩子,盼孩子,好容易老年得子,现在又把他扔到荒无人烟的地方,他能不心疼吗? ! 他一边走,一边流泪.但作为圣人,作为先知,他必须忍受这离别之苦.他把独生子放到荒野,自己返回家里.他只有求真主保佑母子俩,他祈祷说: "我们的真主啊! 我的确让自己的孩子居住在没有庄稼的山谷之中,靠近你的禁殿.我们的真主啊! 让他们向你祈祷吧! 你让人们去热爱他们吧! 把果实赏赐给他们吧! 以便他们感念."

下页:渗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