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天使报信与基督降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大希律王在犹太执政的时候,亚比雅班里有一位祭司,名叫撒迦利亚,他有一个妻子,名叫以利沙伯,是亚伦的后代.他们夫妻俩都已上了年纪,却还没有儿子,因为以利沙伯不能生育。

祭司撒迦利亚在圣殿里烧香的时候,有一位天使出现在香坛的右边,这使他异常惶恐。

天使对撒迦利亚说:

"不要害怕,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将给你生下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他的出世,将给许多人带来喜乐.他将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走在主的前面,为主开辟道路,又为主预备合适的百姓.他在主面前将要为大,淡酒浓酒都不喝,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了." 撒迦利亚战战兢兢地对天使说:

"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呢? 不可能吧,我都老了,我的妻子也成老太太了."

天使回答说:

"我是站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奉遣而来,特向你报个信.你看着吧,这话到时候一定应验.可是你不相信,那你的嘴巴可被封住了,从现在开始直到此事成功,这期间你就别想说话了."

撒迦利亚从圣殿里出来,已经变成哑巴,人们和他说话,他再也不能回答,只是比比划划地打着手势.看到这个情景,人们就明白,他在圣殿里遇见异象了。

等他回家以后,他的妻子以利沙伯真的怀孕了,一直隐藏了五个月.她惊喜地说:

"感谢主顾念我的生活,使我后继有人.这样就除去了我在人间的羞耻,使我在晚年有了希望."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百列奉上帝差遣,来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城.拿撒勒城里住着一位童贞女,名叫玛利亚.天使对玛利亚说:

"蒙大恩的女子呀,我向你问安! 主和你同在了."

听见这样的话,玛利亚心里非常惊慌,反复思考这问安是什么意思.她已经许配给大卫家的约瑟了,可是还没有出嫁。

天使又对她说:

"玛利亚,不要害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他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帝要将大卫的王位给他,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他的国运没有穷尽." 玛利亚对天使说:

"我还没结婚,怎么会有这种事呢? "

天使回答说:

"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你所要生的圣者必定称为上帝的儿子.况且你的亲戚以利沙伯,虽然年老,一直没有生育,现在也怀上了男胎,已经六个月了.出于上帝的话,没有一句不灵的." "我是主的使女,"玛利亚说,"甘心情愿让你的话在我身上应验." 报完信,天使就离开玛利亚走了。

玛利亚急忙动身,往山地里去,来到犹太的一座城,进了撒迦利亚的家,向以利沙伯问安。

"大喜呀,以利沙伯! 托主的福,晚年得子."

以利沙伯一听玛利亚问安,就感到一阵胎动,腹中已被圣灵充满.她欣喜地对玛利亚说:

"福啊福啊,你问安的声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儿就欢喜跳动.这信主的女子是有福的,因为主对她说的话,句句都要应验."

谈话之中,以利沙伯明白玛利亚已被圣灵感孕,便对她说:

"你所怀的胎是有福的,你在妇女中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亲到我这里来,这真是难得呀! "

"我的心唯尊我主,"玛利亚说,"我的灵以救主为荣,上帝使我喜乐.他施展大能,驱散那心怀恶念的狂傲之人,他叫有权柄者失位,叫卑微者升高,叫饥饿者得食温饱,叫富足者空手而回.他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为要纪念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广施怜悯,直到永远."

玛利亚在以利沙伯家里住了三个月,然后回家了。

以利沙伯的产期到了,她生了一个儿子.亲族邻里们获悉她晚年生子,纷纷前来祝贺,和她一同欢乐。

孩子出生第八天,他们要给他行割礼,并照他父亲的名字,想叫他撒迦利亚。

他母亲对众人说:

"不行,他的名字要叫约翰."

"约翰? "他们感到奇怪,"在你们的亲族中,哪有叫这名字的呀! " 他们说着,又向他那哑巴父亲打手势,意思是问他这孩子要叫什么名字.尽管撒迦利亚给他们打手势,想说明孩子的名字,可是大家还是不懂.他只好要过一块板子来,在上面写出孩子的名字——约翰。

正当大家感到新鲜有趣的时候,撒迦利亚的口张开了,舌头也舒展灵活了,突然说出话来:

"称颂上帝! "

这使周围的人都很畏惧,一传十,十传百,这件奇事很快传遍了犹太的山地.凡是听见的人,都将这事存在心里,说: "这孩子将来会怎么样呢? 一定与众不同啊,因为有主与他同在."

他父亲被圣灵充满,嘴里发出预言来:

"上帝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在他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之角,拯救我们脱离仇敌之手,向我们列祖施怜悯,纪念圣约.孩子啊,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知道救恩.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照临我们,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道路上."

约翰渐渐长大,心灵体健.他住在旷野,直到他显身扬名的日子。

童贞女玛利亚回来以后,果然觉得身子怀孕了.她已经许配给了约瑟,还没有迎娶.约瑟是一个义人,察觉自己的未婚妻怀孕了,不愿意公开羞辱她,想暗暗把她休了。

正在约瑟思念着要休玛利亚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在梦中向他显现,对她说:

"玛利亚是一个圣洁的童贞女,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而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你不要害怕,只管把玛利亚娶过来吧! " 约瑟醒来,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童贞女玛利亚娶了过来.但是他们没有同房,要一直等到孩子生下来。

在孩子出生之前,罗马皇帝凯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于是众人各归本地,按着本族本家报名上册.约瑟本是犹太大卫家的人,因此便携着妻子玛利亚,离开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到伯利恒去居住.可是当他们到达伯利恒的时候,城中的客店里全都住满了人,无处安身.他们两人只好暂时栖息在马棚里.这个马棚本来是给牛马修的,里面没有床榻,随随便便地放着马槽子。

童贞女玛利亚的产期到了。

婴孩呱呱堕地,连个干净的地方都没有,只好把他放在马槽里.人子就这样降生在人间。

这天夜里,伯利恒郊外的牧羊人正在按着更次守护着羊群,忽然天空明亮如同白昼,天使光临在牧羊人的身旁.牧羊人诚惶诚恐,不知如何是好.天使对他们说:

"不要害怕,我向你们报告一个特大喜讯.今天在伯利恒生下一位救世主,这就是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霎时间,夜空里万紫千红,有天兵伴随着悦耳的乐声盘旋而来,与那天使一起,同声赞美:

"在至高之处,

荣耀归于上帝。

在大地之上,

平安归于父所喜悦之人! "。

众天使离开人间,缓缓升天去了.余音缭绕的天空渐渐寂静下来,月冷星稀,偶尔传来几声咩咩的羊叫。

牧羊人回味着,互相议论说:

"这可是天大的奇事儿,从来没有听见过."

"我们到伯利恒看看去! "

"这是主的指引,我们快去吧! "

于是这些牧羊人急急忙忙从城外赶到城里.果然给他们寻到了,只见那婴孩浑身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马利亚和约瑟在旁边守护着他。

牧羊人回去把这事传播开来,人们都感到十分惊异.马利亚把这一切事存在心里,反复思量。

孩子出生满八天,给他行了割礼.依着天使的预报,给他取名叫耶稣.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把孩子抱到圣殿里,让头生的男孩称圣归主.又按照律法,用一对斑鸠献祭。

在耶路撒冷有一位名叫西面的人,又公正又虔诚,在圣殿里遇见耶稣的父亲抱着孩子进来,就用手接过,给他祝福,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 "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诽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又有一位女先知,是一位84 岁的寡妇,常常在圣殿里禁食祈祷,她见到孩子的奇迹真而且实,逢人便说:

"这是使耶路撒冷获得救赎之人."

过了不久,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声言说:

"我们要见犹太人之王,我们在东方观察到它的星,特来拜见! "

这话传到大希律王的耳朵里,使他坐立不安.当时犹太是罗马的属国,由以土买族的大希律王统治着.他一方面竭力向罗马皇帝讨好,一方面又深怕犹太人将他推勫,因此一有风吹草动,便十分惊慌.于是他便暗暗召见了东方博士,详细询问:

"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是在伯利恒吗? 那你们就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吧,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正要去拜他呢! "

听了大希律王的话之后,他们又出去寻找,在东方看见的那颗星,忽然又出现在他们的前方.他们跟着那颗星,一直来到小孩子住的地方.他们终于在伯利恒找到那个小孩子和他的母亲玛利亚.博士们欣喜若狂,倒身下拜,并且把带来的礼品献上来,揭开宝盒,取出黄金、乳香、没药,恭恭敬敬地交给孩子的母亲。

东方博士回去的时候,没走原路,也没有去见大希律王,因为主在梦中指示他们不要回去见大希津王。

东方博士走后,有主的使者在约瑟的梦中显现,对他说:

"快起来吧,大希律王要根除这孩子啦,赶紧带着孩子和他母亲逃往埃及去吧! "

约瑟一觉惊醒,急忙起来,叫醒了玛利亚,抱着孩子,连夜逃跑了.大希律王等了好久不见东方博士回来,知道自己被他们愚弄了,便怒不可遏地下命令,将伯利恒城里城外的男孩子,凡在两岁以内的,统统杀掉! 一时间,号啕痛哭之声响彻伯利恒。

等到大希律王死了,约瑟才带着小孩子和玛利亚回到以色列.又听说亚基老接替他父亲作了犹太王,他们不敢回伯利恒,便转往加利利境内,住在拿撒勒城,因此耶稣又被称为拿撒勒人。

下页:撒旦试探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