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宗教大观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大胜王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很久很久以前,南瞻部洲共有四个国王,其中之一名叫"桀贪".这个国王横行霸道、倒行逆施,不用正法治理国家,结果搞得全国鸡犬不宁,民怨沸腾.全国的大臣、百姓个个痛恨桀贪王的所作所为,大家聚集在一起,商议道: "让我们每家各出一人,个个手持武器去找这个坏国王.告诉他,他的倒行逆施已使全国人民忍无可忍.如果他主动离开这个国家,那还罢了;否则,我们就杀了他! "这消息传到桀贪王那儿,桀贪王吓得浑身打战,汗毛直竖.他连忙赶着马车,落荒而去.一个人在野外吃没有吃的,穿没有穿的,走投无路,只好靠采摘些野生的香草,编织成各种东西,当街叫卖,赖以度日。

桀贪王逃走后,大臣、百姓便推举桀贪王的弟弟登上了王位.桀贪王的弟弟能够用正法治理国家,从不冤枉一个无辜的百姓,国家也就渐渐安定了下来。

桀贪王听到弟弟登上王位的消息十分高兴.心想: "我可以向弟弟写封信,讲讲我目前的情况.如果他可怜我,赏我点什么,我也就可以不再挨饿受冻了."想罢,便给他弟弟写了一封奏章,要求弟弟赐给他一个小村庄.桀贪王的弟弟接到他的信,觉得哥哥也挺可怜,便答应了他的要求,赐给了他一个小村庄。

桀贪王得到了这个村庄,衣食都有了保证,非常高兴.回想起以前当国王、失国、在野外过的种种穷苦生活,他很后悔.悔恨自己当初不该那么胡作非为,因此,下决心痛改前非,好好对待和治理本村的百姓.这样,在他的努力下,这个村就日益富足起来.过了一段时间,桀贪王又向弟弟上书,请求再赐给自己一个村庄.他弟弟又答应了.就这样,他要了一个村庄又一个村庄,手下统治的村庄由四五个到十来个,又增加到一百来个,进而增加到五百个.桀贪王还是不满足,又写信给弟弟,要求弟弟把半个王国割给自己.他弟弟也答应了.桀贪王统治的地区虽一天天扩大,但他仍能小心谨慎地用正法来统治国家,所以国家被治理得很好。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桀贪王对只统治半个国家越来越不满足,一心想收复原来的王国,就发兵攻打弟弟.战争中他果然得胜,夺回了另半个王国.这时桀贪王就更加趾高气扬了,他想: "统治一个国家没什么了不起,我何不把南瞻部洲的那三个国家也夺过来呢? "便又点派军队,攻入其他国家.不久,一个、两个、三个,南瞻部洲的所有国家都被他占领了.真是"四海之内,莫非王土".桀贪王洋洋自得,便改名自称"大胜王",抖擞起精神,把整个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

天帝释知道了这些情况,想试探一下,看看大胜王是否已满足了.便化身为一个小婆罗门,一手持着金手杖,一手拿着金水瓶,披散着头发,来到大胜王的宫殿面前,要求接见.守门人忙去报告大胜王: "门前来了一个名叫驹夷的婆罗门,想求见大王."大胜王吩咐: "请他进来."

驹夷进来后,与大胜王相互致敬,然后告诉大胜王说: "我是从海外来的.海那边有一个国家,土地广袤肥沃,人民殷实富足,盛产各种珠宝.大王完全可以把它夺过来.只不知大王是否想得到这个国家? "大胜王一听,高兴极了.心想: "我正为已没有土地可供我侵占而发愁呢,这真是太好了! " 忙说: "我非常想攻占这个国家."驹夷说: "那么请大王准备好船只,点齐兵马.七天之后,我来带队引路."说完就走了。

驹夷走后,大胜王征集船只,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到了第七天,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可就是不见驹夷到来.从早晨一直等到晚上,仍不见半个人影.大胜王十分懊丧,拍着大腿哭着说: "我再也得不到那个富饶的国家了! 真是太可惜了.当时我该把驹夷扣住,不让他走就好了.谁知他竟会一去不返啊! "国内人民也十分沮丧,陪着大胜王一起流泪.大胜王这时感触万分,不由地念了几句诗:

人生欲念无穷尽,

一个一个又一个。

所有欲望都满足,

才是真正的幸福。

并向众人宣布: "我真是天下最不幸的人了! 谁能解除我的痛苦,我给他一千块金币."这时,旁边正好有一个名叫"郁多"的孩子路过,听到国王的话,郁多说: "我能解除国王的痛苦,不过请给我七天的时间."说完就走了。

郁多与老母亲一同生活,到了第七天,郁多向母亲告别,说: "我要去给国王解除痛苦."他母亲一听大吃一惊,说: "孩子,这事千万干不得.常言说: ‘伴君如伴虎’.为国王办事,就好比火中取栗,刀尖取食.你千万别去."郁多说: "妈妈,你放心吧! 我有这个能力来办好这件事."

到了王宫,郁多对大胜王说: "诚如大王所说,人的欲望一个接一个,永远不会有穷尽.因此,即使在大地上铺满金银,人也不会满足;即使有须弥山一样高大的金山,人也不会满足.那么,是否人永远会因欲望不能满足而痛苦呢? 不是的,俗话说: ‘知足者常乐.’人只要能注意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被那些不切合实际的欲望牵着鼻子想入非非,他就会对生活感到满足,也就不会痛苦.大王已经统治了整个南瞻部洲,这就够可以的了,您何必还非要去征服什么海外之国呢? "

大胜王听了,恍然大悟.说: "您说得真好啊! 我以前被各种欲望所蒙蔽,干了不少糊涂事.今天才明白,人是应该努力控制欲望的."说着令人取来一千块金币,赐给郁多.郁多说: "谢谢大王! 我年轻力壮,可以自食其力,用不着这些金币.不过我家有个老母亲,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如果大王允许,请把这些金币赐给她,让她能安度晚年."于是大胜王派人把金币送给了郁多的母亲。

从此,大胜王再也不胡思乱想,专力治理国家,使人民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下页:睒子菩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