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哲学天地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张飞审瓜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趣味哲学故事

民间有一个"张飞审瓜"的故事。

故事说一个少妇抱着小孩回娘家,路过瓜田,遇上一个恶少.恶少见她貌美,便行调戏.少妇不从,被诬偷瓜.双方争执,告到县衙.恶少暗中用钱收买为他看瓜的地保,嘱他摘三个大瓜到县衙作证.张飞升堂审讯,问恶少,恶少说少妇偷他的瓜,有人证物证;问少妇,少妇说恶少调戏她.张飞"想了一想",佯断少妇偷瓜,命少妇跟随恶少回家,又命恶少把三个大瓜抱回去.恶少左抱右抱,抱了这个滚了那个,怎么也抱不起来.张飞虎眉一坚,拍案而起,痛斥恶少: "你堂堂男子汉,三个瓜都抱不动,她是弱女子,又抱小孩,怎能偷你三个大瓜? 分明是你调戏."经过审问,果然不错.于是,张飞严惩恶少40 大板,并捆绑起来,游街示众;处罚地保交出贿赂钱给少妇,并为少妇打伞开道,送她回娘家。

这个故事反映了人们认识的发展过程.张飞首先接触的现象,就是事物的外部联系,比如偷、抱瓜,男人力气、女人力气等等……张飞通过深入分析这些现象,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找到了事物的内部联系,于是就能做出合乎论理的结论了.这就是认识的理性阶段.张飞审瓜反映了认识的过程和规律。

下页:找挨踢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