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密檐式砖塔-大理白塔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建筑科学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县城西北苍山脚下,洱海之滨,矗立着著名的崇圣寺3 塔: 寺东为千寻塔,即大塔;南、北为小塔,排列成品字形.因为小塔的塔身表面涂了一层白色泥皮,雕有各式花纹,人们也习惯称之为大理白塔。

这3 座塔中,千寻塔最高,为59.6 米,方形,是一座16 层的密檐式砖塔,也是我国现存密檐式塔中层数最多的一座.它比最古老的登封县嵩岳寺塔还多1 层.千寻塔内空心,修建似“井”字形交叉的木骨架,可以攀登到塔顶.塔身建在高1.11 米的石砌台基上.台基上部是用砖砌成的须弥座,高1.9 米,四周围石栏杆.塔身的第1 层高13.45 米,以上各层逐渐变矮.第1、第3 层各高12.7 米,这2 层的塔身和檐最宽.最上层为6.26 米.塔的第1层只在西面开1 券门.一层以上凡单檐层在东、西两面有券洞,内置石雕佛像,双檐层则在南、北两面开小窗,与塔心相通.各层四面两侧各砌单层小方塔.千寻塔的塔顶为砖砌方形,置铜制覆钵,上有一个相轮.1925年大地震时,将最上部的塔刹震落。

千寻塔的建筑年代众说纷纭,从塔内造像和原崇圣寺铜钟铭文来看,此塔似为南诏晚期的建筑,保持了唐代的建筑风格,造型与西安市小雁塔极为相似。

南、北小塔均为八角形多层式砖塔,共10 层.南小塔高38.25 米,北小塔高38.85 米.从风格上看似为五代(907-960年)时期的建筑.要迟于千寻塔。

下页:最早的琉璃塔-祐国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