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大的道庙-河南的中岳庙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道庙是我国寺庙建筑的重要一支,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河南的中岳庙,这座庙宇还是我国著名的五岳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

中岳庙位于中岳嵩山之太室山南麓黄盖峰下,在登封县城东4 公里处,占地约10 万平方米,南北全长6500 米,现存殿宇、楼阁、廊庑等400 余间.中岳庙的前身为太室祠,始建于秦,后几经迁徙、更名.现在的庙址迄于唐玄宗初年(713年),宋乾德二年(964年)和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两次增修殿宇、行廊等900 多间,并改塑神像,绘制壁画几百幅.这座庙宇在当时“飞殿映日,杰阁联云”,是为全盛时期.金、元、明、清屡有废兴,至清乾隆年间几次大规模修葺、扩建,奠定了今日中岳庙的基础。

中岳庙现存的个体建筑及总体规模与乾隆年间“钦修中岳庙图”基本一致,这组建筑群以一条南北轴线贯穿,最南端布置了砖砌牌坊“中华门”和供过往行旅拜谒的八角重檐“遥参亭”,然后布置有天中阁、崇圣门、化三门、峻极门、中岳大殿、寝殿、御书楼等7 幢建筑,再往北的原中岳庙旧址黄盖峰上还保留了一座黄盖亭,作为这条轴线的终端。

天中阁原为中岳庙大门,最初叫“黄中楼”,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建为阁,清代进行了重修.此外,中轴线上的建筑,除几道大门外,最主要的为中岳大殿.这座殿宇面宽9 间,进深5 间,重檐庑殿式屋顶,坐落在2 米多高的台基上,气势雄伟、壮丽.殿前设有宽敞的月台,台前出三陛,正面满施木棂花门窗,与檐下精巧的斗拱品配得体.殿内当心间正中天花尚保留有一精美盘龙藻井。

解放后曾多次对中岳庙进行了修缮、整饰,使这座郑州地区最大的寺庙成为供人们游览的名胜,在几公里以外的郑——登公路上便可看到这个依山势起伏自北而南,自上而下铺陈开来的庞大建筑群,景色异常壮观。

此外,中岳庙内的早期文物尚保存有形象古拙的汉代石阙——太室阙,及石雕守门人翁仲像;书法艺术的珍品,字体雄健的魏太安二年(456年)“中岳嵩高灵庙之碑”;北宋治平元年(1064年)铸造的形象威武之4 铁人像;宋开宝六年(973年)“新修嵩岳中天王庙碑”之碑;刻有金代中岳庙庙貌的“大金承安重修中岳庙图碑”等.这些珍贵文物不仅是研究中岳庙寺史的主要佐证,而且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及文化史提供了极其可贵的资料.庙内还有古柏300 余株,增加了古庙的肃穆气氛。

下页:我国最大的清真寺-化觉巷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