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十字形佛殿-河北正定隆兴寺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在河北省正定县城内东门里街,有一座我国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佛教寺庙,叫作隆兴寺.该寺有一座叫作摩尼殿的主要建筑,这就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十字形佛殿。

隆兴寺创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初名龙藏寺,著名的龙藏寺碑就立于寺内.该寺的旧址是后燕慕容熙所建的龙腾苑.由于时代的变迁,隋代的建筑已经毁坏无存.宋开宝四年(971年),宋太祖赵匡胤下令在龙藏寺内铸造铜菩萨像,同时大兴土木,建造殿阁,更寺名为龙兴寺,摩尼殿就是此时开始修建的.清朝康熙和乾隆年间,又对寺院进行了维修和增建.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重修时改名为隆兴寺。

摩尼殿位于寺院的中轴线上,落成于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年).它面阔7 间,约35 米,进深7 间,约28 米,四面正中都有出口,出口处设抱厦,抱厦突出于主体建筑,使整个大殿平面呈十字形,这种平面布局的造型,是我国早期建筑中的孤例,也是现存宋代建筑中最特殊的一处。

摩尼殿的中间部分是重檐九脊歇山顶,四面的抱厦山花朝前.抱厦部分比较低矮,中间部分非常高大,很适于佛教建筑对佛像朝拜和进行其他宗教活动的需要.四周的抱厦有主有次,东、西、北3 面均面阔1 间,为次;南面的1 间面阔3 间,为主.由于主体建筑和四周的抱厦造型有别,高低不一,使整个大殿不仅有平面布局上的新奇感,而且在主体形象上进进出出,有起有伏,富于变化.加上精巧复杂的斗拱,八方出挑的飞檐,更突出了建筑物的古朴和自然.摩尼殿作为隆兴寺的中心建筑,四面临空,不管从哪一个角度去观赏它,都能感受到一种美的韵律。

摩尼殿由于其特殊的造型,使内部的分隔处理也与众不同.从正面进殿,仰首而见高大的佛像,佛像的东、西、北3 面均有高墙进行分隔,围成开口南向的“凵”字形,使室内的光线比较暗淡,只有佛像金身上不时有折射而至的点点闪光,突出了佛教建筑的神秘气氛,东西两侧入口的对景是大幅的宗教壁画,用立粉贴金钩出画像轮廓,色彩非常鲜明,起到一种衬托佛像的作用.正中佛坛上安置释迦牟尼说法坐像.坐像西侧是站立的迦叶和阿难两个弟子,这些都是宋代原型.坐像两侧盘膝而坐的文殊、普贤两菩萨像是明代补塑的。

为了保护摩尼殿这座珍贵的建筑物,国家拨出专款,于1977年8月-1980年11月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

下页:最早的高层佛阁-独乐寺观音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