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山西大同华严寺大雄宝殿
类别:寺庙揽胜 专题:建筑科学

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殿是山西大同市城内的华严寺大雄宝殿.这座大殿原是辽代所建,在辽代末年的战火中被毁.金代天眷三年(1140年),在原来的旧址上,又进行了重建。

华严寺大雄宝殿是今天已发现的古代单檐木建筑中体型最大的一座,矗立在4 米多高的台基上.大殿面阔9 间(53.75 米),进深5 间(29 米),面积达1559 平方米。

佛殿檐高9.5 米,庑殿顶,正脊上的琉璃鸱吻规模巨大,高达4.5 米,这在全国寺院建筑上,也是少见的.殿内正面的佛坛上端坐着5 尊遍体金色的大佛.大佛的东、西、南、北和中央,他们各自统治一方,也称五方佛.正中3 尊系木雕,为明宣德二年(1427年)主持僧了然禅师募造于京师(今北京),其余2 佛与两侧的众胁侍菩萨皆为泥塑.在佛坛两旁,侍立20 诸天,神情不一,姿态各异,身躯均前倾15 度,别具一格.佛殿顶部天花板彩画共973 块,大部为清代制作,所绘图案有圆环、龙凤、花卉、梵文等,极富变化。

佛殿内四周的墙上,绘满了巨幅壁画,规模之大,在全国的寺院壁画中颇为罕见.内容为释迦牟尼传记、说法图“七地九会”、善财童子53 参、罗汉图及千手千眼观音等.殿内还保存了一座高2.5 米木雕乾楼模型.楼为八角形,取威镇八方之意,所以又名镇楼.“镇楼秋爽”为大同八景之一.模型是仿制明代大同城西北角的乾楼,此楼在清时已毁。

下页:十字形佛殿-河北正定隆兴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