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建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精巧的全木结构-北京故宫紫禁城角楼
类别:名宫古迹 专题:建筑科学

在北京故宫紫禁城城墙的4 角上,有4 座一模一样的角楼,建造于明永乐年间,整个楼身坐落在紫禁城之上,连城台在内高27.5 米.建筑平面为十字曲尺形.台基上下两层,四周环绕汉白玉石栏杆.楼身所用大木均为上等楠木,制作异常精细,虽一榫一卯,一升一斗,都严丝合缝、刮光刨平.立面体型为三屈出檐,共出角28 处,窝角16 处,檐角起翘,参差错落,远远望去,层层叠立,高低起伏,蔚为壮观.楼顶为十字交叉大脊歇山式,上披各种特制的异形黄色琉璃瓦件,中座一个鎏金大宝顶.其建筑形式在我国现存古代楼式中极为罕见。

建造角楼,民间有着不少动人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泛的是鲁班爷下凡设计角楼的故事。

据说明代有个皇帝,一天晚上梦见一座9 梁18 柱72 脊的别致角楼.第二天,他就传旨造办处,要他们9 天内照样设计角楼1 座,否则杀无赦.8天过去了,符合皇帝旨意的角楼还丝毫没有着落.匠师们一个个心急如焚,不约而同地聚到了茶馆里.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忽然从外边进来一个卖蝈蝈笼的老头儿,他走到一个老匠师面前问: “你不买个蝈蝈笼? ”那个老匠师叹了口气说: “脑袋都快保不住了,哪还有心思买它! ”老头儿微微一笑说: “我扎的蝈蝈笼可不比一般,保准你喜欢.”说着就把一个蝈蝈笼举到了老匠师的眼前.老匠师举目一看,果然扎得精巧玲珑,高高低低有好几个屋顶,枝枝丫丫有许多柱梁.他想也许对设计角楼能有点用处,于是就买了下未.老匠师和其他几个人围着蝈蝈笼,按梁、柱、脊分门别类地一数,恰是9 梁18 柱72 脊,而且式样也颇为新颖.大家顿时喜出望外,赶紧出门追赶老人,但早已不知去向.于是,匠师们都说,一定是鲁班爷特地化身来救我们的。

这个故事虽属虚构,但它却说明角楼的设计、建造是颇费了匠师们一番心血的。

下页:岳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