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水底气源-甲烷菌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泥泞的沼泽或水草茂密的池塘里,生活着无数爱"吹"气泡的微生物,名叫甲烷菌。

甲烷菌是一种厌氧的微生物,在极度缺氧的沼泽和水塘底部,甲烷菌可轻松愉快地生活.它们的食性很杂,杂草、树叶、桔杆,动物粪尿乃至垃圾都被它们认为是美味佳肴,在吃食的同时,甲烷菌会放出一种名叫沼气的气体。

沼气是一种混合气体,这种气体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是一种可以燃烧的气体,它的蓝色火焰可以达1400℃的高温.另外还有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沼气是廉价的能源,用于点灯做饭,既清洁又方便;是一种理想的气体燃料。

现在世界上多数国家都面临能源紧缺的问题,而甲烷菌的特殊功用为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国外有许多工厂使用沼气做燃料开动机器,我国也有不少地方兴建了沼气池,制取了沼气用来代替电和煤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沼气池中甲烷菌食过的残渣,含有氮、磷、钾等庄稼地里的上等肥料,肥效比一般农家肥还高.所以利用甲烷菌制取沼气,开辟新的能源、肥源,使用前景将十分广阔。

下页:去污能手-蛋白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