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仙人环”之谜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在辽阔的草原和宽广的草坪中,我们不时可以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深绿色草丛.它们有的呈环形,有的呈半环形,还有的像马蹄留下的痕迹.这些长长的草丛带直径小的仅只几米,直径大的则达几百米之广.每年夏末秋初,当草丛环带重新长起的时候,一圈圈的蘑菇也与之相伴而生,形成"蘑菇圈".过去的人们认为这是天上的仙女下凡到人间,在草地上翩翩起舞后留下的芳踪,所以被迷信地叫做为"仙人环"。

难道"仙人环"真的是仙女下到凡间留的"杰作"? 显然不是.那么它们又是如何成环的呢?

原来,在草原均一的土壤表面,当最初的成熟蘑菇撒播下"种子——孢子时,落到地面则成了一个圆盘.在大自然里,菌落只是外沿生长,里面的部分因养分竞争激烈而逐渐衰落死去.经过年复一年的生长与死亡的交替,这个环带就逐年扩大.那么,又为何环上都杂草稀少,环的两侧则草丛茂密呢? 原来,在环下的土壤里长满了蘑菇的"根"——菌丝.这些菌丝密布交错,数量繁多,自然将地盘"霸"为己有.它们不仅吸收了大量的营养,而且占去了大部分的水分.在这种情况下,环上杂草因"势力悬殊",故只能枯萎甚至死亡掉了.而在环的两侧,由于菌丝体能够分泌一种化学物质,可以使土壤中的有机物迅速分解,加之内侧菌丝死之后的"尸体"中也富含养分,所以杂草得以得天独厚地旺盛生长,从而在蘑菇环的内外两侧形成了两个茂密的杂草环,对杂草而言,真可谓"成也菌丝,败也菌丝"。

看来任何神秘的东西都会有它内在的科学道理,"仙人环"也并非仙人所为.仙人环越大,所长的蘑菇自然就会越多.对于采菇人来说,要是发现这类仙人环,无疑是"喜从天降",获得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因为他不仅一次可在环上采到大量的蘑菇,而且以后每年都可再来采摘,而且数量也会越来越多。

仙人环有大有小,而且大小直接与其年龄有关,因为仙人环是逐年向外扩大生长的.那么,我们能否据此推算出仙人环的年龄呢? 最老的仙人环有多大岁数啦? 根据科学家的测定,认为仙人环每年直径要向外扩展20~40 厘米.那此据此推算,那些巨大仙大环的年龄可要比我们人的寿命高得多,可达数百岁.除了草原地带外,在森林里有时我们也可看到仙人环.只是因为森林中杂草生长没有草原上那样均匀一致,所以平时我们不易看到杂草环.只有当秋天蘑菇破土而出时,才能见到由蘑菇组成的仙人环。

下页:真菌“皇后”-竹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