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微生物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猪苓
来源: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

猪苓的外表为棕黑色或黑褐色,很像猪粪,故又名"野猪粪".它的形状很像茯苓,所以叫做猪苓.它常生于大树的根间,所不同的是茯苓生于松树或其它针叶树的根间,而猪苓多生于阔叶树的根间土地上。

猪苓的外形呈块状或其它不规则形状,外表有许多凸凹不平的瘤子和纵纹,并且有许多大小不等的细孔.内部为白色或淡黄色,像果肉似的,干后变得硬而脆。

猪苓是常用中药,自古以来中医就把猪苓用以治疗肿瘤等疾病.它的主要药效成分是一种利尿剂,治水肿、脚气、糖尿病患者的口渴等.小孩便秘时可用猪苓粉末和蛋白冲水调服.猪苓对急性肝炎、肝硬化、全身浮肿也有效。

近几年来,人们从猪苓中提取出一种抗癌药物——"猪苓多糖".它对肺癌、胃癌、肝癌、肠癌、宫颈癌、食管癌、乳腺癌、白血病等患者都有明显疗效。

除了上面几种主要的真菌药材外,还有神曲、竹黄、木耳、蝉花、香菇、猴头等百多种.此外,酒、醋等微生物代谢产物,在中医里也是入药的。

众所周知,当代对人类生命威胁最大的疾病恐怕要算各种癌症了! 而多种真菌含有抗癌物质,已知的约有几十种.因此,从真菌中去寻找抗癌药物是非常有希望的。

下页:灭虫的能手